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举牌回潮动机多样化 中小市值继续“受宠”

    市场大跌后的每次企稳,总有举牌者活跃其间。昨日,南宁百货“举牌即涨停”的表现,提示着市场人气的回升。而据记者统计,经过1月份的下跌后,在最近的不到十个交易日里,已有六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活跃度明显提升。期间被举牌的公司除南宁百货外,还有当代东方、海欣股份、金宇车城、中发科技、通葡股份等。

    举牌回潮动机多样化
    举牌回潮动机多样化

    整体来看,近期的举牌标的公司依然延续了中小市值、股权分散及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等特点;不同的是,举牌者的身份更趋多元化,不仅有产业资本、机构、神秘自然人,还有大股东主动引进的战投,以及大股东亲自加仓巩固控制权等,呈现“多维”抢筹的局面。

    中小市值继续“受宠”

    有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5年间,房地产和商业贸易是出现举牌案例最多的两个行业,分别占被举牌案例总数的13%和11%。2016年,这一特点依然未变,南宁百货继去年9、10月份被前海人寿连续两次举牌后,17日再发举牌公告,不过这一次的举牌者换成了第三方,一位神秘自然人洪婉玲。

    南宁百货17日公告称,近日,公司通过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得知,截至2月15日,洪婉玲增持公司股份至272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03%,构成举牌。之所以说这位举牌方神秘,因为南宁百货公告称:“洪婉玲未主动联系我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我公司尝试联系未果。”

    回溯至去年9、10月份,前海人寿已经通过两次举牌拿下了南宁百货10.01%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落后于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23%)八个百分点。当时,前海人寿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本次,洪婉玲举牌后则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该消息一经发布,南宁百货17日开盘不久即拉涨停。是游资追捧,还是前海人寿杀了个回马枪,抑或公司大股东出手?无论哪种情况,南宁百货都成为一时热点。

    除行业维度外,中小市值且股权分散也依然是举牌者最看重的。如金宇车城和中发科技都是如此。其中,紫光集团1月27日买入中发科技805万股,均价为16.36元每股,买入金额约为1.32亿元。紫光集团表示,此次举牌是基于对中发科技未来新业务领域的拓展及转型发展的信心,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在此之前,中发科技市值只有30多亿元,并且除大股东持股17.09%之外,其余股东持股均在3%及以下。金宇车城目前市值也仅有26亿元,“瑞东系”举牌后持股比例已经直逼第二大股东南充市财政局。

    举牌动机多样化

    梳理近期的多个举牌案例不难发现,举牌者的身份已经相当多元化:有产业资本紫光集团举牌中发科技,有深圳凝瑞投资单日完成对海欣股份的举牌,以及瑞东系精准卡点布局金宇车城和神秘自然人举牌南宁百货,还有大股东引入战投举牌当代东方,通葡股份大股东亲自加仓构成举牌等。

    角色多元,举牌动机同样多元。浙商证券分析师指出:“举牌动机可归纳为六类,包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专注成为财务投资者;通过举牌争夺公司控制权,改善经营管理,进行公司治理套利;怀有借壳企图,通过举牌增加日后谈判筹码;险资改善资产负债表的需求;为业务经营层面原因进行的战略布局;参与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举牌金宇车城的瑞东资本虽然成立不足一年,但2016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已连番亮相,先是深度参与了百花村转型重组,以及搜房分拆借壳万里股份,近期又直接在二级市场举牌。此前,在百花村的重组中,瑞东资本先于1月初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受让了百花村国有股东六师国资公司和兵团国资公司等部分持股,并且在随后发布的重组方案中,瑞东资本也是配套募资的认购方之一。兵团法人表示,选择瑞东资本作为战投,是因其在医药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较好的资源和经验,有助于帮助百花村实现成为高端医药集团的战略目标。

    而瑞东资本举牌金宇车城的时点也颇为关键。金宇车城刚于1月21日公布定增方案并复牌后,瑞东资本与其一致行动人北京瑞东所控制的两个产品就于1月28日和29日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共计630万股,达到总股本的5.01%,晋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股东大会审议定增方案时,因金宇车城实控人参与认购,所以大股东需回避表决,此时,瑞东资本的态度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