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开年连降两日 周小川频繁发声稳汇率

    人民币汇率连降两日,发改委称我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商务部称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基础。

    人民币汇率连降两日
    人民币汇率连降两日

    开年上演的人民币下跌引起了市场多方关注。2月17日,商务部、发改委分别就人民币贬值问题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接连两日震荡,人民币对美元2月17日早盘跌逾百点,为连续第二日调降,创1月7日来最大降幅。

    商务部:无资金大量外逃现象

    人民币贬值压力从去年底开始引发国内外关注,此前有报道称不少企业、居民忙着去银行换汇。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售汇显著增加,银行代客售汇14320亿元,比11月的9981亿元增加了43%,增幅近一半。

    2月17日,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换汇增加会否加剧人民币贬值等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称,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是很正常的。

    赵辰昕称,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月17日,商务部也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力挺人民币汇率稳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外汇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然稳健,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因此,也没有所谓的资金大量外逃的现象。

    周小川频繁发声“稳汇率”

    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大起大落。2月1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内双双下跌近200点。2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107点报6.5237,跌幅为一个月来最大。

    自去年的“8·11”汇改以来,面对做空势力与资本外流的双重影响,国内官方机构与官员都屡次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稳定。

    作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对人民币汇率和汇改进程更是频频发声。早在2015年9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就曾强调,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

    2015年10月1日,周小川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新的汇率体制要求人民币汇率更充分地反映经济基本面,汇率主要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11月25日,周小川在《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署名文章提到,让市场在人民币利率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本月13日,猴年伊始,周小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再次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