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财政收入现新常态 新兴行业对经济贡献加大

    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回落至中高速;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2015年,各地方财税收入也步入“新常态”,部分省市区不得不承受财政收入下滑的失落与痛楚。

    地方财政收入现新常态
    地方财政收入现新常态

    然而,这一年,对于中国经济强劲引擎之一的广东省,其GDP与财政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凸显这一地区的活力与优势。而且,“财政收入第一”这一名头,广东省一直保持了25年。

    除了广东之外,整个东部地区在2015年的财政收入也表现强劲,而东北三省、山西、新疆等地,财政收入的增长却出现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大幅下滑。

    在这背后,一个不能忽视的要点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这经济增长转型中,东部发达省份较快地抢占先机,转型升级较快。

    一些增长快、发展空间大的新兴领域,多集中在这些省份。如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2015年同比增长21.2%,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

    无疑,地方经济的活力,才是当地财政收入增长最根本的支撑和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地方财政收入“新常态”

    2015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趋势一致,财政收入也步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仅增长5.8%,其中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增长4.8%。

    然而,总览全国各地的宏观数据,可以很明显地发现地区冷热不均的现象明显。

    原本维持较高GDP增速、呈赶超之势的中西部省份,2015年经济增速回落明显,财政收入增速则在加速回落。如广西2015年GDP达到1.68万亿元,同比增长8.1%,相应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6.5%。

    全年数据来看,辽宁、黑龙江、山西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辽宁2015年GDP实现2.87万亿元,同比微弱增长3%,但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为-33%。

    山西GDP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大幅减少了17%。山西财政厅表示,财政收入负增长,主要受经济持续下行、工业经济持续回落、煤炭价格大幅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

    东部发达省份GDP增速则维持相对稳定,财政收入普遍高于GDP增速,“财政效益”明显。

    如GDP增速靠后的北京、上海,2015年经济增速均为6.9%,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分别增长12.3%和13.3%,比GDP增速高出5.4和6.4个百分点。

    广东、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财政收入均保持较高的增速。如广东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4亿元,可比增长12%,超过GDP增速4个百分点。江苏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028亿元,同比增长11%,高过GDP增速2.5个百分点。

    地区间税收收入增速差距也很大。国税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东部地区税收增幅达到9.2%,中西部地区增幅较低,分别下降0.2%和增长3.3%。

    分析背后的原因,以广东省为“火车头”的东部地区,不仅新兴产业表现优秀,且传统产业也正在转型升级。

    比如,在整体萎靡的传统工业、制造业领域,东部地区在大力推进产品升级,也能获得较快的发展。如全国汽车制造业税收仅增长0.3%,但深圳比亚迪汽车工业公司,由于在电动车领域表现显眼,公司税收收入增长56.8%,企业所得税增长71.7%。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