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价反弹助推黄金基金普涨 需警惕投机资金撤离风险

    近期受诸多消息影响,国际股市接连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高,国际金价随之大幅飙升至1200美元/盎司,年内涨幅超16%,部分以黄金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成为短期资金追逐的对象。

    金价助推黄金基金普涨
    金价助推黄金基金普涨

    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黄金主题QDII基金,黄金ETF的交易成本更低,可作为短期避险品种予以关注;但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避险投机资金一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当风险资产价格企稳反弹之时,这部分资金的撤离也可能引发金价的大幅冲击,风险需要重视。

    “黄金周”黄金抢眼

    春节“黄金周”,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赚足了眼球。

    受诸多消息影响,近期国际股市接连大跌,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高,国际金价随之大幅飙升。上周国际金价周涨幅高达7.05%,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周涨幅记录;而今年以来黄金已上涨16%,突破1200美元/盎司。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QDII净值上涨9.67%,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首位;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和诺安全球黄金3只黄金主题基金紧随其后,年内涨幅分别为9.50%、9.36%和9.35%。

    “2016年1-2月份,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黄金的中短期避险属性增强,截至2月15日COMEX黄金累计上涨15%;美联储首次加息是此次金融动荡的重要诱因,加息效果受到市场质疑,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减缓加息节奏,压制黄金价格的利率因素减弱。”易方达黄金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表示。谈及此轮黄金上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首先,货币超发,黄金的稀缺性和货币属性决定了其价格有上涨的诉求;其次,之前美联储加息打压黄金,但是当美国真的加息后,发现加息预期并不强烈且全球经济不景气,复苏势头减弱;再者,全球股市接连暴跌,避险需求强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