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 释放流动性

    关于春节前后临时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等事宜的通知

    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

    为做好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现就公开市场操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增加春节前后公开市场操作场次。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

    二、从1月29日起,将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纳入公开市场操作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

    三、从1月29日起,扩大SLO参与机构范围,增加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和恒丰银行为SLO交易商。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3400亿逆回购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2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9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3150亿元。

    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SLO向市场投放资金16025亿元,除去当周到期的2400亿逆回购及550亿SLO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其中7天以内到期资金1000亿元,28天跨春节资金3650亿元,3个月以上资金8425亿元。

    银行间市场近日主要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供需较为充裕,跨年期限融资难度亦暂有限。路透援引交易员称,随着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机构对资金面的预期更趋平稳,尽管春节假期渐近,货币市场仍呈压力趋缓的向好局面。

    昨日经参首版评论呼吁适时降准,引导投资回报预期。文中称,现实有效的途径是从当前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入手。高企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存在很大一块被迫配置低收益的资产,客观上影响了商业银行的正常利差获取能力,不仅约束了金融机构放贷能力,也制约了金融机构放贷成本进一步下降。

    降准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据分析师测算,春节前后短期资金缺口规模约在2万亿左右。资金面紧俏受长短期资金缺口影响,长期属性资金缺口如外汇占款减少、一月份例行的缴税,短期性的资金缺口包括存款准备金上缴冲击和春节的提现走款需求。按照央行当前资金投放量来看,预计央行在本周仍会持续注入流动性,尤其是跨春节资金投放规模可能仍会加大。

    在许多分析师看来,不论是从基本面,还是外汇占款持续下降,都要求适当下调存准率以支撑经济和补充资金外流缺口,降准延迟不等于缺席或退出。

    从中期角度来看,相对于降准而言,央行目前操作尽管资金投放规模更高,但对于资金利率的向下引导效应可能更差。从央行角度来看,以SLF为例,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2.75%、3.25%、3.60%,可以向市场提供足额流动性支持,但成本,也就是所谓利率走廊上限并不低。

    国信固收董德志团队认为在当前中央银行暗示不采用降准措施条件下,春节后大量公开市场28天品种以及MLF到期后,由外汇占款所导致的长期资金缺口必须由降准来对冲,因此降准的时间点一定在3月底或4月初。

    推迟降准毕竟是“权宜之计”,短期的难关渡过之后,更重要的或如民生宏观的李奇霖所说,“汇率稳定考虑的不仅仅是息差,经济基本面和资产价格表现也许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