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金融涉足农村金融 布局小贷提供低息贷款

    近日,京东金融联手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欲在农村金融领域有所突破。京东金融表示,双方将具体在涉农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农村金融移动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京东金融即将开业的重庆小额贷款公司亦以农村为核心,配合公司战略,为拓展农村金融提供相关融资服务。

    京东金融涉足农村金融
    京东金融涉足农村金融

    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表示,京东金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与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以农业产业链为依托,面向所有新希望六和下游的养殖农户推出“京农贷”——养殖贷,并且引入保险、担保双重增信机制,从而降低农业贷款风险,覆盖更多有融资需求的农户。

    京东金融称,将继续充分发挥京东在渠道下沉、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优势,紧扣以“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为核心的农村经济闭环,以“京农贷”为核心,设计和打造具有京东特色的全产业链、产品链农村金融模式;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将充分发挥农险经营、销售网络和农户资源的巨大优势,以农村为核心,以农户为主导,致力于为农户提供“保险+融资”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了解,与以往“京农贷”产品不同的是,此次京东金融首次在贷款中引入保险机制,农户申请贷款的同时,也会向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申请保险服务,包括种植养殖保险、借款人意外险、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等,并且此次的合作方新希望六和旗下的普惠农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也会为农户申请贷款提供一项担保服务;一旦农产品种植过程中发生影响还款的风险事件造成违约,保险和担保保障就会启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

    布局小贷提供低息贷款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还布局小贷公司。据介绍,即将开业的重庆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理念、风控技术、运营方式都是以农村为核心,将配合公司整体战略,致力于以更低的成本、更快捷的程序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同时公司还将成立扶贫基金,联合扶贫办,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为建档立卡从事种养业的贫困家庭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息小额贷款。

    “一方面围绕从农民把农产品生产出来并卖到城市,回笼资金后再从城市购买工业品、农资等物品的链条打造全产业链农村金融,另一方面围绕农民消费、理财和再投资的需求,加快各条业务线在农村的落地,打造全产品链农村金融。”洪洁表示。

    据介绍,京东金融为乡村市场打造专享消费信贷产品“乡村白条”,覆盖全国15万的行政村。同时推出的“京农贷”分别满足农户在农资购买环节和农产品销售环节的信贷需求,解决农户农资采购难、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此外,农村理财业务上线,15万乡村推广员变身农村理财达人,加强了对农民理财意识的教育。

    易观智库高级金融分析师马韬认为,农村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一是农产品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渠道问题,二是融资问题。如果通过乡村推广员直接落地到农村,能够有效推动各类金融产品覆盖到农村去。其次,与大型的农产品渠道销售商、县域电商龙头企业、农资生产企业的领军者、来自国际的金融合作伙伴等农资及农产品服务进行相关平台跨界融合,也有利于农村金融产业链的有效协同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