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 华西村陷入债务困局是真的吗

    华西村拥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誉,而华西村背后就是华西集团,所以华西村才会那么狂野。但是最近网传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是怎么回事,华西村负债累累吗,那么负债400亿是怎么回事,而华西集团又是怎么回应的。

    天下第一村遇流动性困难,后来华西集团董事长回应网传消息有误解,而且华西集团现在生产经营很正常,根本不存在流动性困难。对于消息从哪里流出来的,据说是初始消息来自一张署名为“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通知照片。

    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怎么回事
    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怎么回事

    其中提到,市审计局、国资委等单位将在2018年3月14日上午针对“江阴华西集团流动性困难”一事听取汇报,并进行讨论。市界针对此事求证华西村方面,对方回复称:“当然是假的,不可能的。稍后官方会发布澄清消息”。

    2011年以来,外界有关华西集团经营不善的猜测不断。华西集团主营业务钢铁产业、华西股份的主营业务化纤产业,接连遇到产业周期性调整,使得华西集团自上世纪80年代建立起的巨人形象遭遇质疑。

    产业升级过后,如今的华西集团经营已经相对稳定。华西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2016到2017年度,化纤产业的一度跌至1.37%的毛利率已经稳定在9%以上。与此同时,集团由传统工业向金融等服务业的转型在加快,以一村资本为中心的投资平台也已经建立,并为集团带来营收。

    市界早先探访华西村时,集团财务公司董事长包丽君曾对市界提到,2018年民企发债的监管更加严格,以债偿债的路难走,因此华西集团不得不用自有资金还债,“现金流还是紧了一点。好在我们还上了,而且集团2018年应该还是可以确保盈利的,和2017年不会差太多”。

    按照2018年三季报中的数字计算,华西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67.4%。包丽君认为这个数字还算正常,“银行考核企业的时候是70%以上的负债率(会影响放贷),我们还没有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