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回落 刷新历史纪录

    2015年12月31日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回落,至今年1月22日,两融余额报9812.74亿元,十六个交易日的连续下降创下两融历史记录,区间累计净偿还额高达2093.07亿元,不过其间有20只股票依然获得了融资客的逆势加仓。近期融资客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部分行业板块开始呈现净买入格局,其中1月22日,传媒、通信和电子板块的净买入额较大,显示资金对于“中小创”品种更加青睐。

    融资余额跌破9800亿元

    1月22日,沪深两市大盘再现“V型”反弹,大盘高开后震荡下行,午后受外围市场回暖及政策利好提振而震荡回升,重新站上2900点,不过量能再度出现明显萎缩,两融余额也继续回落。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812.7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43.17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763.71亿元,日降33.7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49.03亿元,小幅减少9.47亿元。与之对应,上周五深市各主要指数的表现强于沪市,且成长股、题材概念也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

    两融余额连续回落
    两融余额连续回落

    融资方面,1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减少42.31亿元至9790.22亿元,下破9800亿元,创下了2015年10月16日以来的新低。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374.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1.49亿元,创下了除1月7日以外,2015年9月30日以来的新低;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下降了112.24亿元至417.04亿元。由此,1月22日的净偿还额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但依然有42.31亿元。

    上周五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再度下降,为2.88%,继续维持低位震荡趋势。但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回升至8.41%。由此可见,非杠杆资金的交投活跃度回落更加明显,更多的陷入“沉默”状态。

    相较于此前的全面净偿还状态,近期部分板块重新获得了融资净买入,显示悲观离场情绪有所缓解,而且“中小创”品种相对更受青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