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等四部门 将严查新能源汽车骗补

    针对有媒体报道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形成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产业链”,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近日已联合下发通知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严查新能源汽车骗补
    严查新能源汽车骗补

    财政部25日对外披露了这一信息。楼继伟在日前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说,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要适应供给侧改革进行调整完善。

    楼继伟说,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初级市场。实践证明这项政策行之有效。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政府政策“依赖症”,缺乏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则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需要调整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

    对于调整的方向,楼继伟说,一方面要提高补贴门槛,突出对优势企业的支持。达不到标准的企业不能获得补贴,从而遏制行业盲目扩张和无序发展;另一方面实行补贴标准退坡,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为此,财政部去年已明确发布: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