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媒称中企大肆海外并购:受到外企热烈欢迎

    英媒称,尽管全球经济处于疲软状态,可是中国大陆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劲头在国外进行投资。据荣鼎咨询公司新进行的分析,中国公司去年完成了价值610亿美元的海外交易。这比2014年增长了16%,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这些公司并非全都像过去那样追逐石油和铜等自然资源。

    中企大肆海外并购
    中企大肆海外并购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15日发表题为《比野蛮人更好》的报道称,1月12日,中国房地产和娱乐企业大连万达集团证实了传言已久的、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公司一事。《侏罗纪公园》、《黑暗骑士》及其他多部卖座影片的背后都是这家影业公司。收购这家美国影业公司实现了万达老板王健林成为全球影业巨头的梦想。同日,关于中国网游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约93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同性社交网络Grindr的多数股权的消息被公开。

    不过,近日最吸引人的中国公司海外收购案例也许是国有化工企业收购了德国一家默默无闻的、生产英媒称中企大肆海外并购:受到外企热烈欢迎橡胶和塑料加工设备的生产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约10亿美元收购了克劳斯-马费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自身是从默默无闻成长起来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董事长任建新。30年前,他贷款1万元,创建了一家化学清洗公司。在接下来的数年内,在政府保留所有权的情况下,他通过收购全国100多家亏损的国有化工企业,打造了“中国化工集团”帝国。他通过将员工分流到该集团的副业之一连锁餐厅马兰拉面,从而使下岗率最小化。他通过引入外部的咨询人员,从而使管理专业化。就连一位坚持认为“中国化工集团90%的资产都是垃圾”的外国化工企业老板都勉强称赞任建新的企业愿景及管理风格。

    中国化工集团如今正成为中国国企中最有活力的全球化公司。它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海外收购。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77亿美元收购意大利轮胎生产企业倍耐力公司。这是中国迄今在意大利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收购案,而克劳斯-马费收购案将是中国大陆企业在德国进行的规模最大的海外拓展。中国化工集团还在与美国农业综合企业孟山都公司进行竞标,争夺瑞士对手公司先正达公司的控制权。一旦中国化工集团获胜,在最新报道的先正达公司70%的股权竞标案中胜出,那么这将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海外收购案,价值440亿美元。

    中国公司收购潮的主要原因是获得其所缺乏的品牌、技术和人才,抓住国内未来的增长浪潮。这本身并不新鲜,发生改变的是,它们得到了热烈欢迎。过去,中国公司遭到它们所进入的国家的强烈抵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克劳斯·迈耶说,如今的中国全球化公司更加富有经验,不插手其收购公司。

    盛博公司的杰里米·雷德尼厄斯说,“中国化工集团可以成为”先正达公司“很好的所有者”。他提到中国化工集团早些时候收购以色列公司安道麦公司,以此为例。一些富裕国家的公司也许如今发现,让中国拥有公司所有权比忍受西方股市的规则或私募股权公司的干涉要更具吸引力一些,“来自中国的掠夺者比门口的野蛮人更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