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丰:今年市场机会在港股 关注AH溢价“风向标”

    汇丰香港/中国证券研究及中国区证券策略主管孙瑜12日在京表示,A股市场回归正常化的过程可能会比较长,今年市场机会在港股。预计今年内地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规模会增加,内地机构投资者在香港举牌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如果美联储加息进度较慢,美元升值空间有限,海外资金很可能重新流入香港市场。

    资金有望流入港股

    “今年股市的机会在香港市场。”孙瑜表示,在恒指跌破20000点,国企指数跌破9000点后,港股市场离底部已经不远,当前很可能在底部的左侧。

    今年市场机会在港股
    今年市场机会在港股

    孙瑜认为,今年港股市场的表现主要取决于资金面。去年香港市场来自内地的资金流入约150亿美元,同时海外机构资金撤离300亿美元,因此港股走低,预计今年资金面将有所改善。

    孙瑜预计,今年内地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规模会增加,这一方面是由于深港通开通,扩大投资渠道,另一方面由于经过A股市场的反复波动及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内地居民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求上升。在美欧以及日本市场,居民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例通常在20%-30%,但中国内地只有5%甚至更低。

    孙瑜还提到,去年一些保险机构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孙瑜认为按照其举牌的标准,在香港市场同样能找到相似标的,而且可以规避汇率风险,预计今年内地机构投资者在香港市场举牌是大概率事件,标的公司的特征包括估值低、现金流强以及分红高等。

    另外,海外资金也可能重新流入香港市场。孙瑜表示,外资法人机构的态度将取决于对美联储加息进度和美元走势的判断。根据点阵图,美联储可能在今明两年每个季度加息一次,最终基准利率达到3.5%。但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美联储只有一次加息的概率超过30%,在最极端情况下连续四次加息的概率不到5%,三次加息的概率低于15%-20%。如果市场预期最终应验,美联储只加息一次,将对新兴市场形成很大利好。

    对于海外机构投资新兴市场时普遍担忧的汇率风险,孙瑜认为加息周期未必等同于美元强势将延续。从历史上看,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有七轮加息周期,其中四次美元指数下跌,一次震荡,两次上升,但这两次都与里根政府、克林顿政府对强势美元的需求有关。目前来看,美国希望制造业回归,美元强势未必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同时美元指数过去一年多已经上涨25%,加息推动美元走强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已经计入价格。综合来看,今年除A股外的新兴市场股市很可能再次看到资金流入,而不是像前两年那样的大规模流出。港股当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关注AH溢价“风向标”

    谈及A股市场的震荡,孙瑜表示,过去一年里AH溢价指数至少五次给出卖出信号:一旦A股对H股溢价达到40%-45%,往往意味着A股市场将出现大幅度调整。沪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联动效应进一步提高,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AH溢价指数,这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有效的指标。

    对于A股市场前景,孙瑜表示尽管中长期来看股市发展空间较大,但A股回归正常化的过程需要比较长时间。所谓的回归正常化,是指参与方都有一颗平常心,包括监管方敬畏市场、投资者对回报率有合理预期、上市公司从题材面回归到基本面。

    孙瑜称,短期来看,A股市场面临的风险因素一个是大股东减持,另一个就是融资融券。当前市场点位比较关键,如果上证综指守不住2800-3000点,很可能会触发新一轮融资融券卖出的压力。

    孙瑜表示,回归基本面来看,内地中小板、创业板的盈利预期非常高,增速超过30%,这样一种盈利预期没有办法靠内生的增长实现,必然还是要走以前的兼并收购的老路。但从过去两年的经验看,兼并重组都以讲故事居多,真正实现利润的少,因此未来盈利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今年预计在“国家队”的参与下,大盘蓝筹不排除出现适度涨幅,但也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