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油价何处是底 供过于求油价价格不断下探

    国际油价11日大跌,纽约油价收盘价跌至2003年12月以来的最低,伦敦布伦特油价收盘价跌至2004年4月以来的最低。市场需要供需平衡,供过于求的结果就是价格不断下探。

    油价价格不断下探
    油价价格不断下探

    原油市场有句老话,叫“低价消灭低价”,意思是低价将促进原油需求的增加,令行业的投资减少从而降低供应,市场供需出现再平衡,油价继而上涨。反之,“高价消灭高价”也是同样的道理。

    目前原油市场面临供过于求的严峻局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面对油价的下跌,欧佩克在去年12月中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没有采取减产措施,欲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这让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的道路更为坎坷。目前欧佩克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150万桶,处于多年高位。

    本月初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沙特和伊朗都是欧佩克成员国,中东局势紧张只给油价带来了短暂的支撑。有分析认为,伊朗与沙特关系紧张,双方都会增加石油产量,以抢占市场份额,并令欧佩克下次会议更难达成减产协议,使本已供应过剩的市场面临更大压力。

    有报道称,沙特的国有企业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正在考虑上市。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企业,并且拥有巨大的石油资源,市场担心该公司上市融资后将继续扩大产量。

    低油价也波及了美国页岩油产业。目前油价已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的压力继续生产。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为922万桶,处于多年高位。这说明美国原油生产商对价格显示出很强的抗压能力,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减产。

    美国国会去年12月投票批准一项法案,解除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市场预期,由于全球原油供应充分,未来美国原油出口量或有限,不过该禁令的解除给原油厂商带来了更多的灵活性,也令纽约油价和伦敦布伦特油之间的价差缩小。

    一方面是市场供应基本维持,另一方面是需求萎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油价下跌后美国的原油需求未见起色,加上今年北美地区冬季气温偏暖对取暖油需求下降等,这些因素都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布的原油市场报告指出,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速正在放缓。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量将放缓到日均120万桶。

    除供求因素外,美元随着美联储启动加息而持续走强也对油价形成打压。一方面,美元上涨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欧洲、亚洲的消费者需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原油,从而导致石油的需求进一步缩小。另一方面,一些产油国的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算的开采成本降低,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油价。

    关于国际油价何处是底,目前还很难判断。现在市场上还有大量资金在做空油价。悲观的预期是一些机构认为油价或跌到每桶20美元附近。由于供需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低油价或将持续一段时间,等候市场出现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