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根大通、汇丰有望成为沙特阿美石油IPO顾问

    北京时间1月11日上午消息,沙特国有企业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阿美石油公司)或将进行全球史上最大IPO,这单诱人的交易难免让华尔街银行垂涎。然而由于沙特对外国银行的态度一贯冷淡,因此仅有少数几家外国银行有望赢得这次的业务机会。

    沙特阿美石油
    沙特阿美石油

    摩根大通和汇丰银行在沙特开展业务已有数十年之久,去年,这两家银行协助阿美石油公司获得了100亿美元的债务。知情人士指出,这两家银行在国际贷款机构中处于最有利位置。

    该人士指出,由于德意志银行在去年9月阿美石油公司和德国朗盛公司以30亿美元合资创建合成橡胶公司的交易中给予了有效建议,因此该银行也有望在此次IPO中发挥一定作用。此外,沙特当地几家大型贷款机构也有可能参与到此次交易中来。由于以上为私密信息,因此该知情人士要求身份保密。其指出,目前还没有银行正式获得授权,且阿美石油公司也没有发出任何物色咨询银行的讯息。

    阿美石油公司上周五(8日)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对其部分业务进行IPO,或者销售其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市场调研公司CapitalEconomics的经济学者杰森·图威表示,由于尚不明确阿美石油公司的交易规划,因此预计此次IPO将使该公司估值介于1万亿至10万亿美元之间,使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具价值企业。

    该知情人士指出,阿美石油公司很可能挑选那些曾经为其打理过债务和其它本地化业务的银行,因此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在该国业务经验较少的银行则将处于不利的位置。

    上述银行均拒绝对此给予回应。

    据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沙特的十大咨询银行的排位中,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位,而排名前十的其它银行则均为沙特本国企业。在同一时期,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全球排位中名列前茅,但是由于国际投资商难以进入沙特市场,因此这两家银行没有在该国积极开展业务。

    2014年,沙特国家商业银行发行的60亿美元IPO成为中东史上规模最大的IPO,而汇丰银行是此次交易的独家顾问。2008年,阿美石油公司的子公司拉比格炼油&石油化工公司(RabighRefining&PetrochemicalCo.)在当地证交所上市,汇丰银行担任了顾问的角色。2008年,沙特阿拉伯矿业公司发行了25亿美元的IPO,摩根大通为该交易的独家顾问。

    周日(10日),由于投资者权衡油价暴跌的影响进而减少了交易量,中东地区大部分市场的股价出现下跌,首当其冲的便是沙特的股票。中东地区最大的股价基准沙特阿拉伯股市指数(TadawulAllShareIndex)继续下跌2.2%,本月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累计大跌12%。卡塔尔股市下跌1%,卡塔尔股票指数的股票均价下跌约2%。迪拜股市也出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