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将区块链这种极客技术落地成商业项目?

    伴随着与之相关的财富故事,比特币的名字也许很多人都已听过。但在背后支撑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目前来看,在国内还更像是一种极客们的玩具。

    区块链
    区块链

    不过因为看好区块链未来的变革力量,国内不少机构和团队,开始在推动这种新工具的研究。而比研究更被从业者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种极客技术落地成商业项目。

    1月8日至1月10日,德勤与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共同主办了“上海区块链黑客马拉松”,这是国内首场区块链领域的编程比赛。100多位参与者分成23个小组,在两天时间内头脑风暴出关于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完成演示版本的设计与开发。这些参与者来自中国和新加坡、日本等地,部分是来自区块链相关的创业公司,还有一些是长期的爱好者。

    区块链是什么?简单说,区块链也叫分布式共享总账,是一种创新互联网技术,能够构建自组织网络,一套时间有序、不可更改的账本,从而实现去中心化的信任。区块链最早和最知名的应用,是在比特币上。但在国外,这种新技术在金融业的研究和应用已不鲜见。

    2015年下半年,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42家欧美银行巨头,加入了初创公司R3CEV领导的区块链联盟。该联盟曾宣布,工作主要集中在概念验证的试验和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制定。

    2015年12月底,纳斯达克宣布其合作伙伴Chain.com在对一位私人投资者发行股票时,首次使用了纳斯达克的区块链技术交易平台Linq。

    按照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的话说,国内区块链的发展已经落后欧美国家1至2两年的时间。肖风还是万向区块链实验室的发起人,该机构是目前国内区块链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他把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目前的现状,比做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互联网技术”——未来可能能够重构金融业的基础设施,但是还处在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他介绍说,相较于欧美金融机构的对此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度,国内金融机构对于区块链还处在早期信息收集、资料整理的阶段。

    国内区块链的发展现状与国内最大的差距,是在于未来不久能够落地应用的案例几乎没有。肖风说:“这次举办黑客马拉松就是为了能够推动这个技术落地,从理论落地成商业项目。”

    在1月10日的成果分享会上,观众有很多是来自投资机构,包括分布式资本、软银中国等风险投资机构。一些比较成型的项目,未来有望能够借此机会真正开花落地。

    尽管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前景可能最为广泛,但马拉松赛上现场展示的项目非常多样,包括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食品安全、医疗记录和慈善捐助等领域。最后获得一等奖三万美元的项目名为“CargoChain”,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进出口贸易领域。

    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也表示,这次黑客马拉松比赛的着重点就是看项目的落地性。她还称,区块链不必限制在金融方面,任何一个行业涉及到数据储存、记录存档,尤其是要保证数据原始性、可追溯性的话,都可能应用到这个技术。

    “希望能够尽快地营造出一个区块链社区,这个社区内有程序开发者、有商业实践者,然后投资者能够帮助他去实现,从而真正改变人类生活。”秦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