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田研究所CEO:想让世界上没有车祸惨剧发生

    据彭博社报道,为丰田汽车公司制造耐撞击汽车,不仅仅是吉尔•普拉特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更像是他的私事。直至今日,普拉特仍清晰地记得,上初中时有一次从学校往家走,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孩和一辆横穿四车道道路的汽车撞在一起。

    汽车安全测试
    汽车安全测试

    去年11月份,在接受采访时,普拉特说,“我记得最清楚的部分便是他的鞋子。当时,他的鞋子就在马路上,令人触目惊心。”在接受采访之前,丰田宣布任命普拉特为丰田研究所首席执行官(CEO)。

    丰田汽车斥资10亿美金,在美国成立了丰田研究所,旨在开发人工智能,为未来汽车及制造提供技术支持。普拉特是由丰田总裁丰田章男钦点的。目前,普拉特正在打造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梦之队”,目的是为了设计出能够克服驾驶者失误以缩减交通事故死亡率的车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每年有125万桩道路交通死亡事件发生。

    加入丰田之前,普拉特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项目经理,领导了与机器人有关的多个项目。他已经招募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两位前同事和经理,谷歌公司前机器人业务主管,以及麻省理科学院和富兰克林欧林学院的数位教授,加入丰田研究所技术团队。

    汽车大战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有理由在普拉特及其研究所上下大赌注。这是一场与汽车行业竞争对手以及新晋竞争对手(比如说谷歌和优步技术公司)一较高下的战争。苹果和Facebook也在想尽办法将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智慧的精英纳入麾下。

    对于自动驾驶,丰田高层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过去,丰田高管坚持想让司机完全参与的策略。现在,这个汽车制造巨头与谷歌等公司站在同一阵营。谷歌正在大力研发可实现无人驾驶的汽车。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是媒体的宠儿,经常被描绘成一个可以解放驾车者的技术奇迹。

    去年11月份,普拉特曾透露,在人才招募的问题上,丰田可能会面临一系列挑战。虽然他正在努力寻找软件开发人才,但是汽车行业内没有公司能完成现有硬件的完成。换言之,虽然无人驾驶汽车的浪潮很快就会到来,但现阶段传统车厂开发的多是需要驾驶员随时在驾驶位上候着的自动驾驶,距离实现无人驾驶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

    “真实的产品”

    “如果你真正生产一种真实的产品——能够干预世界,让生活变得更好并且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实体物件——意味着很多事情,”普拉特说,“为手机设计应用软件,或许会付出同样的努力,但是对人们的帮助是很小的,获得的回报也不大。在吸引和留住硅谷精英方面,我们实际上做得很好。”

    丰田的技术团队包括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前经理埃里克•克洛科夫和拉里•杰克尔、前谷歌工程师詹姆士•库弗内尔、麻省理工学院的约翰•莱奥纳多和鲁斯•泰德拉克,以及富兰克林欧林学院的布莱恩•斯托雷。

    丰田研究所的工作,可能会给丰田旗下汽车销售业务带来巨大好处。显然,自动驾车技术拥有巨大的市场拓展潜力,受到较年轻客户的青睐。其外,在老龄化现象严重的国家,无人驾驶汽车也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理由很简单,因为年龄太大,很多老年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驾驶证。

    个人目标

    普拉特的朋友、谷歌自动驾车汽车项目主管克里斯•厄姆森曾表示,他希望等到他的儿子到了可以考驾照的时候谷歌的无人驾车汽车可以正式上市。目前,厄姆森的儿子还有四年就可以考驾证了。普拉特也有自己的目标:因为担心会出车祸,他18岁的儿子(普拉特有四个儿子)不愿意考驾证,普拉特希望能消除儿子的顾虑。

    去年9月份,丰田宣布五年内提供5000万美金,用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设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发人工智能。当时,丰田就任命普拉特负责该项目。

    这位机器人专家称:“认为现在的汽车跟机器人不同的想法大错特错。未来的汽车就是机器人。它能感知、思考、反应,里面理所应当有要提供帮助的‘人’。所以机器和‘人’通力合作,让车辆自由移动。”

    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能力来“武装”汽车,将会让汽车巧妙地避开车祸。普拉特说,“人工智能会让汽车更为轻松地学习如何驾驶,我儿子应该喜欢这个。人工智能技术将大幅度减少车祸的发生。”

    此外,从个人角度来讲,普拉特希望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让他的父母更为安全地出行。因为父母年纪太大,驾车不再安全,普拉特和妻子没收了父母的车钥匙。

    去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他说,“这是我为什么加入丰田的主要原因。我想让这个世界上不再有车祸这样的惨剧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