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震荡料持续 资金短炒牛熊证

    港股新年假期前三个半交易日,大市交投淡静,上周二成交额仅约379亿港元,上周四半日市,成交额进一步萎缩至247亿港元,反映资金节前已无心恋战。技术上看,恒指近日反复考验10天及20天两条平均线约21900点附近承接力,上方22000点关口多次得而复失,走势呈现牛皮格局。恒指短期波幅范围或仍在21900点至22300点之间,操作上宜待趋势逐步明朗后再作部署。

    港股震荡料持续
    港股震荡料持续

    正股市场成交低迷,衍生市场方面活跃度亦下降。上周认股证日均成交额不足6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亦降至约50亿港元水平,二者占大市成交比例减少至约20%至26%之间。此外,恒指波幅指数上周显著回落,降至逾五个月低位至18,观察同期权证市场,多数条款的相关引伸波幅亦见同步收窄。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截至上周三的过去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和熊证分别出现约2670万港元及19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大市陷入多空争持局面。街货分布方面,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1300点至218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275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空仓,分布则较为平均,收回价22200点至23100点之间,相当约374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A股ETF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较高的资金净流入部署,约134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另外,内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获得约7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至于交易所板块则见多空争持局面,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获得约790万港元及2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过去一周大市波幅收窄,不少投资者改变策略,以较高频率的日内操作来提高潜在回报的机会,而日内有较多操作机会的衍生产品自然是恒指牛熊证。牛熊证是对冲值接近一的衍生产品,所受引伸波幅的影响亦相当轻微,所以在计算价格变动方面会比较简单。以恒指牛证为例,假设价格是0.15港元,换股比率是10000兑1,假设恒指上升了200点,理论上牛证价格将上升:相关资产价格变动÷换股比率=200点÷10000=0.02港元,理论上,该牛证价格可升至0.17港元(0.15+0.02)。

    现时市场上有不少投资者短炒牛熊证,尤其是恒指的牛熊证,由于恒指上落速度快,即使只是日内短炒,每日也有很多获利机会。这类短线投资者,通常也喜欢用另一种方法去盘算牛熊证的价格变化,他们会更看重恒指需要升跌多少点数,牛熊证才会移动一个价位。他们每次入市的目标可能只是短炒两、三个价位,但透过频密买卖将利润积少成多。(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