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人员或缴医保 “断保”对职工有什么影响?

    退休人员或缴医保?退休了还需要缴纳医保?这让即将退休的人士怎么办?目前,我国的五险一金缴费是沉重的,许多老百姓直呼缴不起,更有的也是因为缴费过重还没有缴纳完15年就断缴了!

    退休人员或缴医保
    退休人员或缴医保

    2015年11月初,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楼继伟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退休人员或缴医保,那么,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纳医保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

    目前,我国的五险一金是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组成。

    退休人员或缴医保,对退休人士有什么影响?

    我国决定从2016年元旦起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趋重,我国的劳动力下降。并且社保收支存缺口,退休人员或缴医保或将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

    据消息,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退休人员或缴医保,平均每人每月需缴纳约180元。

    问: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再缴费了吗?

    答:“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这是办理退休并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必要条件之一(缴费不满15年的将一次性结算)。

    退休金水平的高低与缴费年限和缴费数额直接挂钩,即缴费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多,养老金水平也越高,差别主要在于个人账户养老金部分,中断缴费的时间不计作缴费年限。

    问:“断保”对职工有什么影响?

    答:以前参加了养老保险的职工,因为劳动关系变更等原因,停止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这种现象叫做中断保险关系,也叫做断保。

    断保对职工的影响:一是因为缴费年限和缴费额的减少而降低退休待遇,有的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将丧失按月领取养老金的资格。

    二是影响再就业,如果养老保险关系不及时接转,那么新的就业单位将不能及时为你续缴养老保险费,则损害了自己的社会保险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