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虹四面楚歌 举报丑闻后又退节能补贴款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长虹被当地财政部门要求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4亿元,且被通知应收到的补贴资金0.94亿元无法收回,预计这将导致长虹损失5.19亿元的利润。今年可谓是长虹的多事之秋,此前,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公开举报长虹集团、长虹股份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直到目前该“内乱”事件尚未了结。随后,长虹购买零八一集团股权的项目又被告知违规。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长虹已亏损将近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四面楚歌的长虹应该进行一场全面改革,才能彻底走出困境。

    被勒令退回节能补贴款

    长虹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当地财政部门通知,需退回节能家电产品(平板电视)推广补贴清算资金4.4亿元,且公司目前账面应收到的补贴资金0.94亿元也已无法收回,扣除该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两项合计将导致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5.19亿元。

    长虹四面楚歌
    长虹四面楚歌

    长虹表示,经核查,公司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目前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关于被要求退回补贴资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他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2014年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向社会公众披露的2013年第25号公告显示,格兰仕、长虹、美的、长岭、乐华、扬子空调等8家家电企业曾骗取国家节能补贴共计9061.84万元。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政府要求长虹退回节能补贴款印证了外界此前猜测的政府对节能补贴骗补行为秋后算账的计划,接下来其他骗补企业有可能也要退回补贴资金。

    长虹的多事之秋

    今年对于长虹来说可谓是艰辛的一年。7月,一封举报信将长虹送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采取公开报案方式,举报长虹集团、长虹股份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虽然长虹发布公告否认了赵勇涉嫌滥用职权、造成集团巨大损失的说法,但杨学军随后又提出新的质疑。直到现在,“举报事件”依旧没有得出最后结论。

    此外,为了增加核心竞争力,长虹去年曾表示拟增发募集资金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但这个计划也在今年打了水漂。四川省国资委认为这一交易不符合国家和省关于企业国有产权直接协议转让的有关规定,长虹只好通过自有资金参与竞价收购零八一集团。

    然而,长虹拟通过自有资金参与竞价收购零八一集团的计划并没那么容易实现,因为长虹目前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该公司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59.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3%;净利润亏损4.95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前三季度的3.14亿元增加近2亿元,比上半年的亏损幅度增加3亿元。

    竞争激烈亟须改革

    为挽救业绩,长虹今年动作频频,甚至押宝“噱头营销”,聘请演员邓超担任转型系列产品ChiQ的产品经理。刘海中当时表示,CHiQ代言人邓超兼任产品经理,将打破传统的明星代言家电产品的固有模式,而且邓超与CHiQ系列产品一样具有年轻、时尚及科技属性。此外,10月,长虹还与松下达成整合三洋电视在中国区(港、澳、台地区除外)业务的战略合作协议,包括长虹接收三洋电视研发团队、营销团队、销售渠道等,及三洋电视品牌中国区使用权。

    不过,今年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彩电行业,包括乐视、小米、PPTV等公司都推出智能电视,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长虹等传统家电企业造成了冲击,彩电市场的饱和使得产品价格不断下滑,企业所得利润也不断减少。

    有专家认为,除了竞争愈加激烈的家电市场,长虹自身一直受制于体制问题而发展滞后,虽然之前该公司曾启动过民营化、国有股减持等产权改革计划,但最终因阻力过大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赵勇也曾承认,按照标准来看长虹是大企业,但是大企业最大的毛病就是组织和行政架构对创新的制约。

    “要彻底走出目前的困境,长虹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否则会越陷越深。”上述专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