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率延续下行趋势 警惕债券违约风险

    2015年A股市场精彩纷呈,沪指一度触及5178点,创业板指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年中两者均遭遇去杠杆风险而急速回落。2016年即将开启,又有哪些市场风险值得重点关注?

    利率延续下行趋势
    利率延续下行趋势

    记者注意到,各大券商均预测2016年利率水平会再下台阶,但利率下行并不是股市上涨的充分条件,同时传统行业投资增速负增长同样值得投资者警惕。

    海通证券表示,展望2016年,利率下行趋势仍将延续,幅度大概率小于2015年,市场将从2015年激情澎湃走向温情脉脉。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表示,经济仍待整固,市场可能阶段性遇风寒。旧的产能仍未出清,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仍未确立,这种经济背景下市场每年都出现阶段性回调。展望2016年,要注意美国加息引发的新兴市场波动风险。

    同时,海通证券认为,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2016年上市公司收入端难有大起色,不过成本端下行有助盈利,估算2016年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公司财务费用下降占2015年净利润的5%,预计2016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10%。

    广发证券认为,预计2016年的经济增长先企稳再回落,利率水平也会跟随性再下台阶。2016年上半年,在“保增长”政策和地产投资恢复的带动下,经济有望维持弱稳定。2016年下半年,随着财政支出后继乏力、地产周期结束和传统行业供给收缩,经济再次“下台阶”。随着经济下台阶,利率水平也将进一步下台阶。但从海外经验来看,利率下行并不是股市上涨的充分条件。

    此外,广发证券认为,传统行业的资产负增长会对宏观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这需要“保增长”政策做出让步。2015年以来,煤炭、钢铁、有色和化纤四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已降为负增长。

    信用违约或冲击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办的瑞银证券策略会上,瑞银证券高挺提到了2016年市场可能遭遇的风险。

    他预计,2016年有可能会发生严重信用违约事件或不良贷款快速攀升,使得金融系统受到债务违约风险带来的冲击。高挺特别提到债务带来的违约风险,“我们最近看到一些国企,还有一些非国企的违约事件开始增加,集中在钢铁、水泥这些领域,行业的亏损面很大,有的全行业亏损。这些领域出现违约事件,会使大家担心银行的资产质量,债券出现比较大的波动,风险偏好下降,也会冲击A股的流动性。”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正在逐步蔓延。日前,因担保的“12蒙恒达”中小企业私募债迟迟不能兑付,东胜城投已被投资者诉诸仲裁。

    事实上,遭遇信用危机的“12蒙恒达”只是冰山一角,此前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包括“11超日债”、“12湘鄂债”、“11天威MTN2”、“12中富01”、“12二重集MTN1”、“10中钢债”和“10英利MTN1”在内的7只债券出现实质性违约,而公募债券领域已发生15起信用事件。

    东北证券认为,2016年债市相对前两年震荡加大,单边上涨和下跌概率比较小。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是大趋势,下行空间在30~50BP(基点)左右。债市信用利差会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分化,信用违约风险加大。但债券上半年牛市有望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