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规模超国债 明年预计将发行6-7万亿

    截至12月28日,2015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达3.8万亿,超越国债成为仅次于同业存单、金融债之后的第三大债券品种。Wind数据显示,2015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占比达16.83%,相比上年增加13.55个百分点。

    地方债发行规模超国债
    地方债发行规模超国债

    市场则对2016年地方债的发行额度更为关注,其额度将由新增债券额度和置换债券额度构成。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将阶段性扩大赤字率,意味着地方债新增债券额度将扩大。

    中债资信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高级分析师郭永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按照约3%左右的赤字率计算,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约1万亿左右。此外,2016年发行置换债约为5~6万亿,预计2016年地方债发行额度约为6~7万亿。

    市场化程度不高

    按照财政部的安排,2015年地方政府发行债券3.8万亿,其发债规模相比2014年扩大8.5倍。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28日,3.8万亿的地方债已发行完毕。对于发行结果,市场人士认为地方债发行市场化程度还不高:一是利率水平紧贴国债,二是评级均为最高级。

    从发行主体来看,除西藏自治区外共有30个省(市、区)以及大连、青岛、宁波及厦门四个计划单列市共34个发行主体发行地方债,其评级均为最高级AAA。

    对于地方债全部AAA的评级,一位财政部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的债券评级是AAA,宁夏的债券评级也是AAA,投资者肯定不相信,宁夏的偿债能力肯定比不上上海。”

    从发行利率来看,5-8月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大多紧贴发行下限。在8月辽宁债流标之后,利率出现明显上浮且上浮的利差越来越大。定向置换地方债的上浮利差一直比较平稳,但上浮比例大多维持在15%左右。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的一份研报表示,全年来看公开发行地方债平均上浮比例为4.1%;定向置换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平均上浮比例为14.7%。因此,定向发行、公开发行的地方债收益率都逼近国债,非市场化因素干预明显。

    2016年新增地方债规模增加

    市场则对2016年的发债规模关注较多,2016年地方债额度由新增债券额度和置换债券额度构成。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期的表态来看,2016年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的发行规模都将扩大。

    新增债券额度与赤字率密切相关。按照《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赤字率为2.3%,赤字规模为1.62万亿,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12万亿(发国债),地方财政赤字5000亿(发地方债)。此外,不计入赤字的1000亿专项债和5000亿一般债构成了2015年6000亿的地方新增债券规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