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河君折让九成减持汉能25亿股 难解资金瓶颈

    在遭遇股价暴跌随后被强制停牌后,汉能资金面临困境,许多资金密集项目已经停滞。就在本月,李河君在场外以九成折让,大手笔减持25亿股汉能薄膜发电,套现4.5亿元。

    李河君减持汉能
    李河君减持汉能

    分析认为,李河君以大比例折让套现,目的是缓解汉能薄膜发电紧张的现金流状。针对这一疑问,12月28日,汉能控股集团的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公司内部目前暂无相关说法。

    接盘者信息未披露

    港交所数据显示,12月21日,李河君在场外先后减持5亿股和20亿股汉能薄膜发电,合计25亿股股份。减持后,李河君持股量由80.75%,降至72.21%。

    交易作价为每股0.18元,折合每股0.23港元,较该公司在今年5月20日停牌时的收盘价每股3.91港元,大比例折让94%。李河君透过本次减持,共计获得4.5亿元现金。

    至于这笔交易背后的买家,目前未有消息披露。早前,澎湃新闻曾报道,李河君拟将出售其“印钞机”水电站资产,作为交换,接盘者需一并买入汉能薄膜发电15%的股权,一家大型综合性央企曾与汉能进行了接洽。但目前并未有信息显示,澎湃新闻早前的报道与李河君本次减持有关联。

    在李河君减持后,汉能薄膜发电未出现新的持股量逾5%的股东。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汉能薄膜发电的已发行股本为417亿股,李减持的25亿股占比为5.9%,若同一买家持有这部分股份,则需向港交所披露这部分权益。据此推测,或许是多方联合接手25亿股股份。

    经营步履维艰

    无论是哪方拿出4.5亿元现金接盘,对汉能薄膜发电的帮助都显得有限。

    “今年6月份之后,现金流是否断了不好说,但资金非常困难。”汉能一位离职高管向此前向记者透露,投资项目能不做就不再做了,原来一些大的地面电站项目都已停止,毕竟地面电站是资金密集型项目,汉能已经不具备自己投资的能力。

    上述离职高管透露,比如,汉能去年4月豪掷11亿美金投资的非洲加纳太阳能电站项目已经暂停,汉能内部的光伏电站事业部也在今年7月后撤销。”

    汉能的资金困境被认为是股价暴跌后加大了从银行获得信贷的难度所致。

    根据汉能财报,去年上半年,汉能向银行及其他借款为7.18亿港元,利息开支总额为1300万港元。而今年上半年,其借款和利息开支总额分别达到15.2亿港元及5900万港元。

    此外,12月16日,外媒从香港高等法院获悉,汉能薄膜发电自11月起拖欠办公室租金、管理费等,欠款合计170万港元,业主提出起诉,而汉能薄膜发电也被迫搬离位于中环的办公室。

    不仅如此,此前与汉能合作第三方也相继中断合作。早些时候,全球最大的家具家居用品商家宜家(IKEA)终止与汉能合作。12月初,李河君还痛失另外两个重要合作伙伴,宁夏宝塔石化集团和内蒙古满世集团。这两家公司曾计划向汉能薄膜发电购置价值153亿港元的设备,而李河君则计划向这两家公司最多定向增发41亿股股份,以获得220亿港元资金支持。然而在汉能股价暴跌之后,这些合作均宣告失败。

    汉能薄膜发电自今年5月起,由于股价异动从而被被爆出该公司涉嫌操纵股价、大股东李河君质押股份换取银行贷款等问题,该股份自5月20日起停牌至今。SFC早前更发布公告称,已经着手调查汉能事件,并勒令该公司持续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