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河君被限制出境 昔日首富遇上大麻烦了!

    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曾经是中国首富,多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不过李河君现在似乎过得并不太好。此前因为汉能集团欠薪事件,李河君对外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跑路,不过查到的资料显示,其实李河君是被限制出境,他如今是“老赖”。

    汉能集团欠薪
    汉能集团欠薪

    据澎湃新闻了解,10月9日至11日,被汉能拖欠薪资、断缴公积金社保的数百名离职及在职员工齐聚汉能总部维权讨薪。但连续三天的谈判结果并不理想,多位离职/仍在职员工表示,汉能再次开出多张“空头支票”,李河君始终未现身谈判。

    集体讨薪维权的员工中大部分人已被欠薪长达5个月时间,公积金从7月开始停缴,8月开始社保也断了。欠薪已蔓延至整个汉能系,现场讨薪者中还有从江苏、山东等地赶来的外地员工。除工资外,从去年开始被拖欠报销款的职工也大有人在。除总部外,汉能分布在多个省份的生产基地同样在上演欠薪维权。

    上述邮件中,李河君将欠薪的主因归结为“正当迎来转机之时,天有不测风云”:“今年以来,由于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实体经济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我们有几百亿应收账款没能按时回收,一些金融合作机构的授信资金也因自身原因暂停发放。”此外,他还称汉能的危机意识不强、招聘进人速度过快导致人力成本骤增等因素造成资金调配周转困难。

    李河君在邮件中称,正是员工讨要薪资的行为及媒体报道给汉能回笼资金带来了实际阻碍:“企业经营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和困难,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些问题和困难引发极少数员工越来越过激的行为,再被部分媒体过度解读、放大炒作,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给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带来越来越严重的误解、担心以及顾虑,回款数次推迟,造成今天集团和员工越来越被动的局面。”

    他还强调包括自己在内所有公司高管也一样没有拿到工资。“还有很多高管从自己腰包里掏钱帮助困难员工。”

    对于欠薪、社保、报销三个问题,李河君称:力争在10月底把补齐;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在这个基础上,今后每个月,除正常发放当月工资外,补发以前所欠工资每月的50%,直到全部补齐为止;关于部分员工报销的问题,将从今年11月份开始逐步解决。

    但实现上述承诺有一个关键前提,即“所有的资金回笼在公司正常运营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且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如果部分员工继续闹事、煽动媒体炒作,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所以真诚希望汉能99%的员工同心协力,共同坚决抵制这些过激行为。”

    李河君将欠薪问题归为媒体“煽风点火”,如果汉能集团不是自身出现极大问题,为何这么多员工多个月的工资无法按常发放?或许李河君更应该自己深刻反思下,如何做才能尽快解决这次危机。毕竟比起7月份,汉能集团员工已经减少1800人,再闹下去,估计员工数量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