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拆弹”金融风险需改革先行 才能从根本上拆除

    日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列为明年的五大工作重点之一。我们认为,只有通过金融改革,破除金融压抑,继续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领域和利率市场化,创造一个更为公平和透明的市场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拆除金融风险这个经济体上的炸弹。

    拆弹金融风险改革先行
    拆弹金融风险改革先行

    实际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的措辞在最近两年中多次见诸于高层讲话。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率上升、债券市场发生多起违约事件、非法集资案件集中爆发,所有这些都折射出当前形势的严峻性。

    金融风险既来源于政府层面,也来源于企业层面。在此前的经济高速发展期,我国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举债,企业尤其是一些目前看来是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则快速扩张和加杠杆,为未来的风险暴露埋下了伏笔。而一旦经济进入到现在的下行周期,不论是政府债务,还是企业债务,都被动的“水落石出”。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几年,传统融资体系外的影子融资体系快速发展,各种正规或非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断,很大一部分债务游走在监管体系之外,风险再次被放大。不少业内人士感叹,今明两年,化解金融风险和处理风险事件的压力可谓空前之大。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到了一个更高层面。会议指出,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当下的金融风险频发实则是在我国金融体系在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又恰逢经济下行周期的背景下所产生的。而拆除金融风险炸弹的过程注定漫长,其要点在于要把防控风险和推动金融改革结合在一起。

    过去多年,我国金融体系存在严重的金融压抑,一方面表现出利率水平不能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另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缺失不能满足各种实体的融资需求,以上这些都导致金融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监管之外的民间借贷疯狂生长,反而无形中放大了金融风险。未来,只有通过金融改革,破除金融压抑,继续推进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领域和利率市场化,创造一个更为公平和透明的市场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拆弹”金融风险。

    由于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也要在防范金融风险和稳增长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压力下,货币政策连续多次降息降准,不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有利于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带动实体融资需求;但同时也存在流动性未进入实体,反而流入股市、楼市,诱发新的金融风险的可能。在这样的背景下,防范金融风险一方面需要货币政策把握尺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我国整体产业结构调整同步推进,而这则又回到了改革的主题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