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年地方债扩容压力不减 偿债压力仍较大

    2015年地方债发行基本收官,据财政部透露,今年地方政府发行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支出20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存量债务置换达到了降成本、腾资金、稳增长的初衷,但地方债偿债压力仍然较大。展望2016年,在保增长和托底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地方债扩容仍将继续。有业内人士测算称,2016年地方债置换的规模约在3万亿左右,专项金融债等类政府债券的供给也会明显放量,供给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年内地方债发行收官

    2015年,财政部先后下达三批共3.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主要用于偿还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本金,加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000亿元,地方债额度合计3.8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2015年地方债实际发行规模38320.6亿元,年内发行基本收官。

    地方债扩容压力不减
    地方债扩容压力不减

    12月22日,财政部官员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今年地方政府发行的置换债券额度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据悉,2014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达到15.4万亿元,比2013年6月净增4.5万亿元,增幅超过40%。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中,90%以上是通过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平均成本在10%左右,地方政府每年付息超过1.5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发行置换债券,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大幅降低,置换债券虽不直接增加投资,但在目前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等情况下能够抵顶减收,为地方腾出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