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宝之争愈演愈烈 “野蛮人”进击下的万科迷局

    自王石的“不欢迎”言论曝出后,万科与宝能的战争便全面公开化。从以王石、郁亮为代表的万科管理层作出表态,到宝能、前海打头阵的“宝能系”的应战,“万宝之争”愈演愈烈。

    野蛮人进击下万科迷局
    野蛮人进击下万科迷局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万科还是宝能,均未能拥有绝对胜算。因此,在万科没有复牌之前,双方招数并未尽显,很难说结果会偏向何方,牌局或将随时翻盘。

    业界称,“万宝之争”势必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一方面将唤醒各方的股权意识,让管理层对资本市场抱有敬畏之心;另一方面,也会促进各方对上市公司管理层和品牌价值的再发现,凸显企业架构价值评估的重要性。

    硝烟四起

    险资入股地产这种司空见惯的戏码,一旦加入万科元素,情况就立刻不一样了。

    万科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万科称,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12月6日晚,万科公告宣布第一大股东易主,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扫货,成为万科新当家。而此之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常年是央企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万科公司三季报,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万科A股17.31%股份。

    而在12月12日最近一次增持万科股票后,“宝能系”(以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为主)持有万科A+H股股份达到22.45%,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

    按照万科公司章程第五十七条,只要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公司发行在外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的股份,即成控股股东。以当下万科的股权结构,万科并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而宝能系目前已经拥有万科超过两成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距离实际控制人仅一步之遥。

    面对宝能系的攻势,王石坐不住了,高调抛出“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宣言,随后,宝能集团对此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的力量”。随着双方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18日午间,万科A发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股票自18日下午起停牌。

    作为地产股龙头,万科的市值超过2900亿元,运营模式和发展前景一直较为稳定,不过在宝能系入股之前,最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也仅有15%左右。这样的持股结构与西方的一些知名公司比较类似,但在资本的强势攻击下却显得比较脆弱。

    从“进攻方”宝能系看,这次出手也符合其一贯的作风。掌舵人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范围涉及地产、金融、物流、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其中,宝能集团旗下有18家,宝能控股旗下有31家。从股权关系看,宝能集团持有钜盛华99%的股份,而钜盛华持有20%的前海人寿股份。

    宝能系在资本市场名声在外,主要依靠几次“捕猎”上市公司的先例,大多出手迅速,一掷千金。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宝能系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有8家,其中5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为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包括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以及南宁百货。

    对于宝能系此番出手缘由,有分析师坦言,一方面,当然是前海人寿支撑,其保险资产确实是收购的一大利器和后盾。另一方面,如王石所言,其实依靠的是“赌徒”心态。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