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直向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将成趋势?

    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但风险也不断潜滋暗长,坏账率不断攀升。此前银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约达到11836亿元,不良率达1.59%。不良资产的长期走高,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商机,资产管理平台应运而生,越来越多平台开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不良资产市场形势严峻

    不良资产一开始主要是指银行不良贷款,但随着近年来金融业的发展,民间借贷的不断兴起壮大,行业竞争激烈,使得整个社会的不良资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我国目前的不良资产市场规模高达15000亿元,并在持续上涨中。

    不良资产处置将成趋势
    不良资产处置将成趋势

    2011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不断上升。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59%,高于二季度末的1.5%。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市场压力较大,不良资产还会继续增长。

    随着当前信用卡业务范围的扩大、业务量的增加,个人信用扩张,同时信用卡的坏账率也不断提升。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信用卡累计发卡4.55亿张,同比增长16.45%,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2.34万亿元,同比增长26.75%。信用卡不良贷款也迅速膨胀,逾期超过6个月的信贷总额达357.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97%。

    不良资产市场还有个重要的角色就是P2P网贷。尽管P2P行业迅猛发展,但由于国内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监管细则尚未落地,P2P行业问题不容小觑。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2745亿元,待收资金不断上升,目前累计待还金额超过20亿元的平台共28家,贷款余额之和占比70.49%。另外目前P2P问题平台数达1157家,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涉及投资人数约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82亿元。

    互联网处置不良资产更具优势

    虽然早在1999年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已经起步,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国有银行所剥离的不良资产。随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私营和外国资产管理公司也逐渐加入到不良资产处置行列中。但中国不良市场规模较大,行业周期长,传统的资产管理平台彼此独立操作,资产处置与资产清收较分散,催收速度较慢,辐射范围小,导致不良资产的回收率和处置效率都较低。

    “利用互联网优势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海直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希军表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金融战场上,谁会充分有效地利用资源信息谁就更具竞争力。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可以有效地整合资产处置与资产清收,实现一站式处理,提高催收效率,扩大辐射范围,最大程度做到将不良资产变废为宝。”

    据郑希军介绍,直向投资目前正致力于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构建,凭借8年来在大众投融资行业对风险管控掌握的丰富经验,有效预防和处理资产的信贷风险,为解决不良资产处置所产生的流动性风险打下基础。此次直向投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整合全国P2P企业、小贷公司、消费金融等的不良资产,以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信用管理体系为依托,促进金融领域债务问题得以解决,为催收双方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机会。

    相比较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此次直向投资构建的线上平台,将有效解决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催收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利用互联网布局全国催收渠道,降低委托成本,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让不良资产的清收更便捷、更高效。

    不良资产处置已成为当前经济环境下的抢手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商机,但互联网金融如何在这块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又将带来怎样的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