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航与新西兰航空联营 三大航海外上演 “三国杀”

    继南航、东航在各自大本营开通前往奥克兰的航线后,中国国航也拿出了在新西兰市场上的新砝码。12月10日,国航正式开通北京-奥克兰直航航班,国航方面表示,在这条航线上,国航将与新西兰航空进行联营,双方将在国际航班、运营网络、运载能力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国航与新西兰航空联营

    新西兰天空上的“三国杀”

    据国航方面提供的数据,2015年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同时,新西兰也成为中国游客满意度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截至今年10月,赴新西兰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34.8%。

    新西兰方面也在通过放宽签证政策,缩短签证办理时间鼓励中国游客赴新西兰旅游、学习以及开展商贸活动。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范达文表示,新西兰正在尝试通过网上签证的方式,缩短中国公民签证办理时间。

    新西兰商旅市场的火爆直接刺激中国航企布局通向这个南半球岛屿国家的航线。继国航新增北京-奥克兰航线后,三大航在中国至新西兰的航线市场上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势。

    南航在2011年开设了广州-奥克兰的直飞航线,并在今年加密了该航线。目前,夏秋季,南航这条航线的航班为每周10班,冬春季则是每周14班。此外,南航还计划在12月16日开通广州-基督城航线,中国乘客可以通过该航线直达新西兰南岛。

    东航曾在2014年12月开通过上海-奥克兰航线,但是只持续到3月份。不过东航在今年9月26日恢复了这条航线,并将原来季节性的航线升级为定期航线。

    三大航的在争夺新西兰“天空”时,均是以各自的大本营作为枢纽,争取辐射区域内的旅客。针对新西兰这一目的地,中国国航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双方联营,不仅释放发掘出北京及华北、东北地区的市场潜力,同时也将巩固新西兰航空运营的上海及华东区域市场。

    “联营时代”来临?

    国航这次与新西兰航空的牵手要追溯到去年11月,在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访问新西兰之际,国航与新西兰航空签署合作意向书,拟联营北京-奥克兰航线。今年9月初,新西兰政府决定批准国航与新西兰航空在中新航线上开展代码共享合作,联营上述航线,双方合作时间将超过5年。

    中国航企在经历代码共享、加入航空联盟之后,在寻找新的商业合作模式,而联营也正在成为不少航企考虑的方式。所谓联营,是指联营合作方需要共享营收、分担成本,按照各自投入的座位数和机型,确认其收入比例,这种合作方式的亲密程度几乎仅次于股权并购类的合作。

    除了同新西兰航空开展联营,国航与星空联盟中其它成员的联营合作也在推进中。

    “北京到奥克兰的这条航线是国航第一条长航线联营,而国航和汉莎航空、加拿大航空公司也在探讨联营航线的方案。”国航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刚说。

    腾讯财经了解到,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国航与加拿大航空公司签署备忘录,明确建立全面联营。此前双方曾表示,因为需要获得反垄断和其它监管许可制后签署联营协议,联营预计将在2015年年底生效。去年,国航还与德国汉莎航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开展联营合作,而在今年11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时,汉莎航空表达了其与国航联营计划能够取得进展意愿。

    除了国航外,三大航的另外两位主角在联营上也早有动作。2010年,南航就同法航签署合资协议,联营广州-巴黎航线,共享这条航线上的收入。去年11月,东航与澳航宣布将联营中澳航线,有效期为5年,不过这项合作一度面临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的初步否决,直至今年8月才被放行。

    三大航纷纷开始了同外国航企的联营合作,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步入跨国联营时代?从目前的情况上看,至少在客流庞大的美国市场上,跨国联营仍然有着政策壁垒的阻碍。何志刚表示,美国政府要求联营合作的国家必须达成天空开放协议,“这需要看美国政府如何界定天空开放,我们认为中国现在的航空开放程度跟过去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