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拟售470亿美元资产 利于形成多元化竞争格局

    中石油(00857.HK/601857.SH/NYSE:PTR)天然气管道资产剥离进入“加速度”,继宣布计划出售中亚天然气管道50%股权之后,目前又在讨论出售国内估价约470亿美元(约合3032亿元人民币)的天然气管道权益。

    中石油拟售资产
    中石油拟售资产

    据路透社报道,中石油准备出售的部分国内优质天然气管道资产,包括从中国西部内陆至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三大主要管道,长度约20500公里,每年总计输送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中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45%,总价值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约合465亿美元)。

    “中石油逐步剥离天然气管道符合国家油气改革的方向,有利于未来天然气板块形成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认为,中石油大幅降低天然气管道权益,让其他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是落实管道独立的稳妥步骤。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中石油拥有近80%的油气管网。中石油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中石油国内油气管道总长度为76795公里,其中天然气管道长度为48602公里。

    随着油气行业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高,2013年管道独立的讨论正式上升到政策层面。2013年10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383”改革方案提出,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

    中石油管道设计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张文伟公开表示,管道独立是大势所趋,将管道与生产企业分离有利于提高管道的利用率。未来,这些管道将成为公共基础设施,由第三方进行独立运营。

    去年5月13日,中石油公布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东部管道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100亿元。东部管道公司成立之后,中国石油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

    不过,受多方因素影响,这一混改举措搁浅至今。

    11月25日,中石油在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再次进行大调整:将整合昆仑燃气与昆仑能源,欲以150亿-155亿元出售中亚天然气管道50%股权,转让新疆呼图壁等6座天然气储气库剩余天然气储量资产。

    时值新一轮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下调第五天,所以除了改革目的之外,出售天然气管网权益也被视为中石油筹集资金以用于资本支出以及削减债务的好途径。

    中石油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9月,中石油勘探与生产业务经营利润465.13亿元,同比下降68.1%;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53.84亿元,同比增长174.9%。

    林伯强认为,中石油出售天然气管道资产权益,不论接盘者是谁,都不会影响天然气目前的供应局面。“出售权益之后,管道的运营与管理方面仍会由中石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