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神船”获国务院批准 整合方案计划今日出台

    在经历数个月的市场传闻以及上市公司停牌之后,中国航运业两大央企的重组整合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12月11日晚间,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记者从中远集团了解到,两大航运央企的初步整合方案也将会在今日出台。

    中国神船获国务院批准
    中国神船获国务院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中远集团资产逾3300亿元,中海集团总资产逾2000亿元,两家集团整合之后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干散货总运力将超过现居世界前两位的日本商船三井和日本邮船,跃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运力排名第四,码头吞吐量在全球码头运营商中排名第一。在获国务院批准后,超级航母规模的“中国神船”即将应运而生。

    停牌超4个月

    早在8月初,有消息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将商讨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两大航运“巨头”计划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小组将由五人组成,包括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中远集团董事李云鹏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参与在内。消息还称,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

    随后,两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开始集体停牌,整合传闻进一步发酵。8月10日,中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团旗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开始停牌。截止目前,5家上市公司停牌时间已经超过4个月。

    停牌期间,关于中远、中海即将合并重组的传闻不断,不过两家集团对外态度低调,对于合并重组的进展和细节不愿多谈。停牌的上市公司在多个场合表示停牌原因是“控股股东正在筹备重大事项,且这一重大事项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在11月召开的国际海运年会上,面对航运业兼并重组的传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规模化、大型化是航运业的趋势。

    合并重组是趋势

    进入2008年以来,经济低迷致使全球和中国的航运业经营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需求量低迷、运力过剩成为持续困扰航运业的难题。

    在航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合并重组成为近一段时间里国际国内航运业的主旋律。

    就在外界密切关注中海、中远重组传闻动态之际,国资委旗下另外两家航运央企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也传出重组整合的消息。11月16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外运航运、中外运股份和外运发展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有媒体报道称,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的重组形式或为招商局整体吸并中外运长航,两家集团合并后将诞生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的超级央企。

    国际航运市场上也频频传来合并整合的消息。4月,全球知名的集装箱货运企业,德国赫伯罗特(Hapag-Lloyd)和智利CSAV宣布,两家将合作成立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运输公司。12月7日,全球第3大集运船东达飞轮船以24亿美元收购东方海皇,成史上最大集运业务整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