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中国版两房MBS?

    上海将发行首批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产品,表明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开启产业新时代。

    据《东地产财经周刊》,上海国际信托公司11月27日发公告称,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发起机构,将于12月4日簿记建档发行总额约69.6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作为首批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产品。

    上海发行首批公积金资产证券化产品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国务院法制办11月20日就《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除了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外,还提到公积金可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将增强公积金的资金流动性。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分析,此次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简称“沪公积金RMBS”)是首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公积金证券化产品,其交易结构整体上与其他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无多大区别,但发起机构是上海公积金中心,而不是通常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

    首批公积金资产证券化

    综合《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和招商证券报告,此次ABS产品将分为两批,发行规模分别为19.4亿元和50.23亿元,均包括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浦发银行为主承销商。

    沪公积金RMBS分成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1档和优先A2档均获得新世纪评级和中债资信AAA的信用评级,预期加权平均期限分别为1.38年和7.71年,次级档未获评级,预期加权平均期限为13.2年。

    其中,第一号优先产品包括优先A1档和优先A2档,为浮动利率,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加基本利差,基准利率为人民银行公布的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基本利差根据簿记建档的结果确定;次级资产支持证券没有票面利率。第二号优先级ABS也为浮动利率,利率定价方式和基准利率与一号相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亦没有票面利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