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减税养老渐行渐近 个税递延型养老险政策将落地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酝酿8年后终将落地,这意味着“减税养老”体系渐成。《华夏时报》记者从一位参与了“保监会关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课题”的人士处了解到,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肯定会于12月出台。

    减税养老渐行渐近
    减税养老渐行渐近

    11月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保研究所等5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基本满足了城市职工养老储备要求,但大中城市职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5年是养老改革的大年,中国养老金三支柱改革都进入了深水区,但许多问题还需要尽快达成共识;其中,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体系,加快发展第三支柱更加迫切。”12月1日,参与此次《报告》研究工作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通过税优政策鼓励发展补充养老保险可以提高养老金替代率,第三支柱的税收优惠政策即将出台。

    养老储备未来堪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达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5.5%,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总量最多的国家,养老储备是否充足成了众多人关心的话题。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接近评价基础标准。同时,从企业类型来看,国企职工养老储备最好,职工工作相对稳定,保障措施比较到位;外资企业次之,民营企业排名则在最后。

    “指标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组成,其中,一级指标分别是充足度、稳定度和认知度;二级指标则涵盖了公众普遍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不动产、养老规划等内容。”12月1日,参与了《报告》起草工作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该《报告》设置了5个档,第一、第二档的分值最低,第三档是60-80分,第四档是80-90分,第五档最高,59.7分的养老储备指数接近第三档,而理想的平均分值应该是在60分到80分之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