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辽宁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缘何被查? 背后真相引人震惊

    在中小银行合并浪潮中,金融风险不容忽视。从2021年以来,在金融风险重灾区的辽宁,辽宁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被采取留置和形势强制措施。大家都比较好奇,辽宁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缘何被查?其实背后真相让人很震惊,具体情况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中小银行一把手被查
    中小银行一把手被查

    辽宁中小银行金融反腐风暴有着深刻的背景。截至2021年10月末,全国20个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地区中,辽宁发行规模居前,仅次于河南。专项债发行规模与各地中小银行的信用情况有关。随着金融反腐深化,辽宁省内多位金融领域重要官员被查。

    5月中旬,银保监会在对媒体披露信息时,也提到部分原因。银保监会表示,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其中一部分就是“监守自盗”的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中小银行“一把手”大批落马,技术变量也是重要因素。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信息的可追溯性越来越强,经济犯罪越来越有迹可循。

    其实,银监会表示,农村中小银行股东“小、散、弱”情况普遍,一些机构仍然存在内部人控制、外部人操纵、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目前,银保监会和辽宁地方都在积极处置金融风险,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除辽宁中小银行63名“一把手”被查,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内部共立案630件,留置83人,已移送司法机关7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