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利息抵税”公平性引争议 或利于楼市去库存

    A股房地产板块近两日的集体狂飙,将一则政策传闻暴露在大众的视野之下。

    房贷利息抵税
    房贷利息抵税

    12月1日盘中,地产板块一度涨逾6%,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金融街(000402)等9股涨停。紧接着的12月2日,房地产股继续上涨,板块以涨1.28%收盘,万科A、保利地产、金融街继续涨停。其中,万科A收报18.24元,股价创2008年以来新高。

    房地产股集体爆发背后,则是市场盛传的“房贷利息抵税”利好,即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再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这则传言在地产圈炸开了锅,人们纷纷计算起政策能带来多少利好。

    房贷利息抵税能否像人们期待的那样落地?对楼市乃至财税改革又会造成什么影响?本报采访多位专家,对于这一潜在政策的可能性、可行性和利弊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利于楼市去库存

    在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业内此前预计房地产政策有望持续宽松。在众多有利于住房消费的政策中,房贷利息抵税无疑是最直接、最能刺激消费的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房贷利息抵税的方法能够降低购房者按揭贷款的成本,这符合目前去库存的导向。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任志强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面临目前的库存压力,最有效的去化政策是进行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在政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住房个贷利息冲抵个人所得税。

    严跃进分析称,在中央提出去库存的政策导向后,房地产相关监管部门其实一直在酝酿新的政策。而大家对于新政策的期望较高,所以当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说法出来后,市场的反应会比较积极和热烈。

    深圳链家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也认为,房贷利息抵税的政策虽然尚未有确切消息,但从具体操作方式来看,并没有太大难度。

    以房贷利息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简单算法来计算,在深圳购买一套刚需房至少需要300万元,首付90万,贷款210万,20年等额还款,需要支付利息总额约120万元,月均还款额为13743元,其中4993元为利息支出。假设购房者每月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则需纳税2500元。如果房贷利息可以在税前抵扣,那么购房者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07元,需要纳税1001.4元。这也就意味着,购房者每月能够节省1498.6元,20年共节省35.97万元,相当于原先利息总支出的30%。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就是变相降低了购房成本,一旦落实,对于楼市无疑是重大利好。”严跃进表示。

    深圳某小型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房贷利息抵税的政策如能真正推出,肯定能刺激楼市,推动去库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