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股书泄露眼镜业暴利 高近视率催生大市场(2)

    73%毛利率背后

    记者注意到,人均消费低,却并不代表毛利率低。2012~2014年,博士眼镜的毛利率分别为72.8%、73.29%和73.08%。产品分类上,镜片的毛利率最高,为84.88%(均以2014年数据为例),其次是老花镜76.71%和镜架75.95%,再往下是太阳镜62.46%,毛利较低的是隐形眼镜及护理液,但也都在56%左右。

    看上去,眼镜行业的“暴利”似乎可以坐实了。从博士眼镜的单品价格来看,也的确符合大众的感受:一副眼镜价格上千。2014年,博士眼镜一副镜架的价格约为484元,一片镜片的价格约为266元,这样算来,一副镜架加两片镜片,价格已经超过1000元。

    招股书中也解释了高毛利的原因:一是与传统零售行业不同,眼镜零售行业在销售过程中,需要眼视光专业人员为顾客提供验光和定配等服务,眼镜商品的零售价格中包含了眼视光专业和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价值;二是由于眼镜零售行业具有顾客购买频率低、租赁支出和人工成本高等特点,需要较高的毛利率以覆盖各项成本费用;三是公司在经营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有利于公司提升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及盈利水平。

    不过,虽然毛利率高,但公司的净利率可不算高。招股书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61亿元,虽然营业成本只有9742万元,但各项费用均不少,其中销售费用达1.84亿元,管理费用为2592万元,这些高昂的费用,导致公司的营业利润仅为4699万元,而扣税后的净利润只有3391万元。如此算来,公司的净利率还不到10%。这样的水平,在零售公司中算是不错的,但确实谈不上暴利。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