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青岛“蜡烛大王”转型之路:布局化妆品产业

    素有“蜡烛大王”之称的亚洲唯一的蜡烛上市公司青岛金王(002094.SZ)(全球第三家蜡烛上市公司,其蜡烛生产规模进入全球同行前三位)正调转船头,转型布局化妆品产品链。

    青岛蜡烛大王转型之路
    青岛蜡烛大王转型之路

    停牌两个月的青岛金王11月26日早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广州韩亚100%股权以及上海月沣40%股权。同时,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广州韩亚和上海月沣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化妆品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被收购的2个化妆品产业链公司在业内知名度不是特别高,但对希望转型的青岛金王来说,现在还算较好的收购时机,若能盘活产业链各方面资源,打造好从产品研发、品牌运营到渠道推广的一体化化妆品生态圈,能较好地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化妆品产业链布局

    据了解,广州韩亚主要从事彩妆、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蓝秀”及“LC”两大品牌。本次收购后,广州韩亚未来旗下品牌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并借助公司研发生产、线上线下渠道等方面的整体业务布局产生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彩妆产品将成为公司化妆品业务的重要一环。

    而上海月沣为专业的化妆品线下直营渠道运营商,其主要作为化妆品品牌代理商,通过线下连锁专营渠道销售化妆品产品。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青岛金王已经收购了上海月沣60%的股权。本次收购后,上海月沣将成为青岛金王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将作为青岛金王的线下直营渠道运营平台。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度,广州韩亚实现收入1.34亿元、净利润2276.55万元;2015年1~8月,上海月沣实现收入1.1亿元、净利润3217.77万元。

    日化业内人士谷俊告诉记者,行业人士此前一般未把青岛金王作为日化上市公司来研究。谈及广州韩亚、上海月沣,谷俊表示,听说过,但在行业内不算领先企业,“但青岛金王作为上市公司具有资金融资优势,布局打通全产业链资源,协同运营好旗下化妆品品牌,能更好地提升公司业绩”。

    据评估报告,广州韩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80亿元;上海月沣40%股权的预估值为2.88亿元。经协商,二者的交易价格分别拟定为3.726亿元和2.862亿元,交易价格合计为6.59亿元。

    “2015年化妆品行业,甚至是整个消费品行业增速都放缓,如果2016年经济继续低迷,可能一些本土化妆品企业会面临更多困难,这时卖身对广州韩亚、上海月沣也是好事,而对于青岛金王来说,这时收购也能够得到更合适的价格。”谷俊表示。

    青岛金王表示,公司现以新材料蜡烛及制品和化妆品两大核心业务为经营重点,并确立了打造集品牌运营、线上线下渠道、产品研发及生产为一体的完整化妆品产业链的战略目标。

    其实早在2005年,青岛金王收购一家身体护理用品企业,被视为公司涉足化妆品业务的试探。其后十年间一直没有新的动作。2013年后,青岛金王再度重启外延扩张计划,勇猛进军化妆品行业,通过参股广州栋方(品牌输出商,运作淘宝销量第一的精油品牌阿芙精油)、杭州悠可(国际化妆品品牌线上代运营商),收购上海月沣(线下化妆品渠道商,自有品牌毛利率高达87%)60%股权,并设立化妆品业务管理中心,形成了化妆品业务组织结构的初步框架。

    为什么要转型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蜡烛的功能仅仅停留于普通的照明功能,而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与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蜡烛制品市场的需求日益趋向于调节氛围、家庭装饰、装点心情、提升品位与改善环境,产品品种与功能日益增多。

    但中国的蜡烛产业近年来却遭遇内需增速放缓和国外贸易壁垒频发的现状,处境越发艰难。国内蜡烛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其总体市场销售额不会出现跳跃式的高速增长。而出于文化、宗教和日常生活需要等原因,蜡烛及相关制品是成为国外消费群体生活的必需品,但中国蜡烛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使得欧洲蜡烛生产企业惨淡经营步履维艰,一轮反倾销的打击,就导致了中国蜡烛出口行业如“断崖”般的运行轨迹。

    对于青岛金王来说,“尽管近年来化妆品行业增速也在放缓,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其利润远远高于日渐式微的蜡烛产业的利润”。谷俊认为,此外,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本土化妆品企业也更多地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份额正在不断上升。

    2015年上半年,青岛金王虽然营收同比下滑14.67%,至4.88亿元,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上升89.86%,至3590.17万元。且其化妆品业务87.39%的毛利率已经远远高于其蜡烛主业和油品贸易业务的25.84%与1.79%。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青岛金王的化妆品业务品牌资源得到丰富,营销网络进一步强化,化妆品业务规模大幅度增加。相对于公司的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制品业务板块、油品贸易业务板块,化妆品业务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较高,交易完成后,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有望实现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