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60金融赴美上市 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

    拼多多仅仅成立三年时间就宣布在美国上市了,速度之快令人意想不到。现在又有一家金融公司同样是成立三年就宣布在美国上市,这家即将登陆美国股市的公司是谁?根据最新消息称,360金融赴美上市招股书已经递交了。

    投资者应该都知道最近美股波动很大,现在360金融无惧美股波动,360金融仍选择赴美上市。在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数十宗IPO中有许多公司都出现低于发行价,甚至已经上市的公司都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还有某些公司都推迟IPO,这个时候360金融会不会继续上市?一起看看新闻详情。

    360金融递交IPO
    360金融递交IPO

    10月26日,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360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这也是互联网巨头系里第一个冲击资本市场的金融科技平台。招股书显示,360金融股票代码为“QFIN”,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承销商为高盛(212.36,-1.65,-0.77%)与花旗银行。

    360金融递交招股书

    在招股书中,360金融定位自己是一家“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360金融为金融合作伙伴挖掘和推荐借款用户,并帮助其为优质借款用户提供定价合理、方便快捷的信贷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书,360金融的核心产品是在2016年上线的360借条。在360金融的撮合下,用户可获得最高20万的授信额度,借款用途以消费支出为主。360借条撮合的消费金融产品年化利率在9%-36%之间,用户可选择最符合其消费需求的还款期限(1、3、6、12期)。

    截至2018年9月30日,平台促成贷款余额347亿元,借款用户的平均还款期限为8.2个月。用户通过360借条可获得的平均授信额度为9600元人民币。360金融拥有多元化的资金渠道,主要包括国有银行和区域性银行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

    截至2018年9月30日,通过360金融的服务获得贷款的用户累计640万、360金融累计促成的贷款总额944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34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以上三个数据的季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7.0%、115.6%、95.2%。

    这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进行横向对比。据著名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Wyman)分析,在有互联网技术巨头支持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中,从2018年二季度放款额看,360金融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五,前四名依次是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京东(22.58,0.02,0.09%)金融、百度(188.51,-1.92,-1.01%)金融。

    360金融的主要收入来自撮合贷款服务费和贷后服务费。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360金融净收入约为7.429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同期净收入1230万,同比增长5939.8%;2018年前三季度净收入约为14亿元人民币。2018上半年净亏损为5.72亿元人民币,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06亿元人民币。

    此外,360金融的招股书显示,按照已上市的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采用的新会计准则统计,360金融2016年、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收入,分别为170万元、7.88亿元和29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经360金融撮合获得的贷款M3+逾期率仅为0.6%,因欺诈而产生的M3+逾期率更是低至0.2%。

    招股书披露,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家族通过AerovaneCompanyLimited持有360金融14.1%的股权,为360金融第一大股东;EoraptorTechnologyLimited持股比例11.4%;PerseusTechnologyLimited持股比例11.4%;MonocerusCompanyLimited持股比例11.2%;CapricornusTechnologyLimited持股比例为11.2%;UnicornGroupCompanyLimited持股比例8.6%;SagittariusCompanyLimited持股比例8.1%;360金融CEO徐军持股4.8%。

    360金融今年7月才从360集团当中独立拆分出来,如今已快速上市。自去年底的监管风波以来,互联网消费金融在这一年当中正在低调回暖。新一轮涉足金融的互联网巨头也在快速打开市场的局面:以滴滴、美团、今日头条和360为代表的新巨头相继布局线上信贷业务。

    今年2月,滴滴以“滴水贷”作为切入,开始涉足汽车金融和消费金融。美团与今日头条则分别上线了线上小贷产品“美团生活费”及“放心借”,OTA巨头携程(31.11,0.27,0.88%)则注资15亿元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开始金融业务的新一轮布局。

    行业内的老玩家们则享受着头部效应带来的短暂红利,在去年,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普遍迎来丰收,其中招联消费金融与捷信去年的净利润都突破了十亿元,苏宁、华融与中邮消费金融则在去年扭亏为盈。

    BATJ的动作显然更受关注——今年4月底,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同时公布了A轮19亿美元的融资。至此,除了腾讯之外,剩余三家公司都完成了旗下金融业务分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