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5亿美元投资途牛 线上线下协同布局在线旅游

    海航集团宣布5亿美元投资途牛旅游网(简称“途牛”)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两家公司管理层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除了发挥双方线上线下旅游资源合作优势,两家公司还将在旅游金融上有进一步合作。

    海航5亿美元投资途牛
    海航5亿美元投资途牛

    11月23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游宣布,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0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该笔投资将由海航旅游领投,旗下凯撒世嘉、北京旅游产业基金等跟投合计5亿美金。这意味着最快今年年底,海航旅游将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除注资之外,海航旅游与途牛还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海航集团向来善于资本运作,旗下的海航旅游近年来在资本领域投资并购动作不断。2011年,海航旅游收购凯撒旅游,拓展出境旅游市场。此外,海航旅游还与西班牙NH酒店、Tsogo太阳酒店、红狮酒店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酒店集团及瑞士港口、法国PVCP集团等全球知名的旅游企业建立合作,积极开拓国际旅游市场。

    对于这次投资途牛,海航旅游常务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铁表示看中途牛在线上旅游市场的开拓能力,这次投资也是海航完善“旅游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动作”。李铁强调海航旅游是海航旅游产品的线下提供商、批发商,和途牛的合作会丰富海航旅游产品的供给。

    “海航本身想再O2O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前期也谈过一些O2O企业,最后认为还是途牛比较好,如果失去了途牛,基本上我们在O2O市场上也没有多大机会。”李铁说道。

    此前,海航旅游为了补齐线上旅游短板,曾推出在线旅游服务商51YOU旅游网。今年9月23日,海航旅游集团还宣布战略投资短租O2O平台住百家,为住百家提供不低于5亿元的C轮融资,继续夯实”旅游+互联网“发展策略。

    双方管理层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航旅游和途牛将在旅游金融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

    “途牛的旅游金融业务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因为旅游场景中含有大量金融服务的场景,我们根据这些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途牛网CEO于敦德表示目前途牛的金融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客户分期付款、理财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他希望未来能够与海航旅游在金融业务上有进一步合作,通过海航的金融能力为客户服务。

    海航方面也表达了在旅游金融方面合作的意愿。“海航集团、海航旅游在金融方面基本上是全牌照,希望跟途牛合作能够将双方的优势互补发挥到最大。”海航凯撒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江涛说道。

    近年来,海航集团参股、控股了不少金融机构,并逐步形成了一个包括保险、信托、证券、期货、基金、保理、租赁等牌照的金融帝国,金融牌照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