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布斯转手中国商人 怎么变打官司了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福布斯家族最近起诉持有福布斯传媒大部分股权的香港财团——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指控其去年收购股权后未能全部付清欠款。

    福布斯转手中国商人
    福布斯转手中国商人

    2014年7月,福布斯公司宣布,公司95%股权以4.57亿美元的价格花落“在香港新成立的投资团”的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

    品牌弱化

    和很多出版商一样,《福布斯》的印刷销量已经暴跌,但是在有可能成为投资者的人面前仍将自己描述为“在线创新者”。在首席产品官刘易斯•德沃金(LewisDVorkin)的领导下,该杂志启用了1000多位业余撰稿人,稿酬依据他们所写文章的受欢迎度而定,而且允许广告商在福布斯的网站上直接发布故事。《福布斯》还努力降低成本,2014年底将总部从纽约迁至新泽西。

    媒体分析师KenDoctor指出,“《福布斯》拥有双面形象:它是善于自我推销的数字先锋,同时又将自己的品牌置于质疑中。”

    本汇鲸媒体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7月的收购似乎回答了怀疑论者。有迹象表明,本汇鲸可能会将《福布斯》发展成为亚洲金融服务和财产。史蒂夫•福布斯说,“我们的新合作伙伴尊重《福布斯》的使命,以及我们对创业资本主义和自由市场的信仰。”《福布斯》首席执行官迈克•佩里斯(MikePerlis)指出,在亚洲,“坦率地讲,史蒂夫是备受尊崇的。”

    但是,事实可能证明本汇鲸的选择是代价昂贵的。该公司的控股股东——香港金融家YamTakCheun,因为不稳定的小市值公司提供贷款服务而闻名。

    从福布斯家族向特拉华州提交的诉状中,关注者可以发现一个不同寻常的事实,那就是福布斯家族曾借给YamTakCheun数百万美元,旨在为收购提供部分资金支撑。如此主动的融资——卖方借给买方前让买方可以买自己——是不同寻常的,但却也不是史无前例的。一位知情投资银行家指出,“这种做法的确很少见,一方面买方迫切地想要达成交易,另一方面买家却没有足够多的钞票。”

    《福布斯》坚持的焦点就集中在这笔被分成三部分的贷款商。《福布斯》声称,本汇鲸必须提前偿还这笔贷款,因为该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偿还首笔利息(4万美元)。在诉状中,福布斯家族表示,“对于原告福布斯家族收回这笔未偿资金的努力,本汇鲸及其委托人不择手段地极力抵制,不论手段多么不当,包括向(本汇鲸注册地)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VirginIslands)的法庭提供虚假证词。”

    据悉,该诉状是今年10月29日提交的。本汇鲸有机会在适当的时候就该诉状提出辩驳。本月初,本汇鲸在声明中表示拒绝接受这些指控,称它们“毫无根据”,还表示“正针对这项起诉研究各种法律选择并保留自己的权利”。

    知情人士透露,最初,本汇鲸想要购买福布斯传媒80%的股份,但是福布斯家族坚持让该公司收购福布斯传媒全部股份。最终,交易双方同意,本汇鲸将用现金收购福布斯家族80%的股份,另外15%的股份以买房融资结构完成。

    知情人士称,本汇鲸要求福布斯家族保留5%的股份。此举是为了保留《福布斯》品牌的声望。本汇鲸的支持者坚称,他们本能够以现金形式购买福布斯传媒95%的股份。消息人士称,“他们不想让人们以为他们没有钱,因而需要从福布斯家族的钱来买《福布斯》。”

    支付问题

    据了解,本汇鲸完成了后继利息支付。如此一来,一个难解的问题应运而生:如果本汇鲸有充裕的资金,那么为什么该公司未能及时偿还首笔利息呢?

    对此,本汇鲸拒绝发表评论。福布斯家族在诉状中指出,去年10月1日本汇鲸未能偿付第一笔按季度支付的利息,并在该家族与其联系后拒绝支付这笔资金,甚至未给出任何理由。

    很多观察家都在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福布斯家族要把自己的旗舰产品卖给一位在香港市场不是很透明的金融家?为什么福布斯家族决定借钱帮这位本身就是贷款商而非借款人的金融家完成这桩生意?

    不过,YamTakCheun麾下生意的复杂性,应该不会让扶福布斯家族大吃一惊。诉状指出,此前福布斯家族曾与YamTakCheun的得力助手MrWong有过交易。一家和MrWong领导G2汇鲸资本集团有关联的公司,自2010年起获得《福布斯》名称的使用许可。但是,去年,G2汇鲸未能及时进行许可使用支付。不过,为了销量,福布斯并未将此事公布于众。

    这意味着,就在史蒂夫•福布斯努力提高销量时,他的家族已经被和本汇鲸有关的交易方拖欠了许可支付费用。

    即便正深陷和交易方的纠纷中,有关福布斯和新合作伙伴的未来合作计划仍在酝酿中。今年9月份,开发商推进了一份旨在在菲律宾建造首栋福布斯传媒塔楼的计划,此举旨在拓展《福布斯》的国际影响力。需要补充的是,此前,该计划曾被搁置。11月份,《福布斯》首次进军电信行业,发布了面向旅行者的低成本SIM卡。

    近些年来,美国纸媒行业动荡频繁,《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洛杉矶时报》三大家族报业均已出让给富豪,告别家族掌管时代。与其他纸媒一样,福布斯传媒也在经历着广告商和读者从传统打印媒体撤离的阵痛。据悉,为支持公司运营,福布斯家族已经变卖了许多艺术收藏和高端地产,其中包括以1.75亿美元抛售的科罗拉多州的一处17.14万英亩的地产;其在纽约格林尼治的总部大楼也在2010年被纽约大学收购。

    拿回属于自己的钱

    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诉讼先于最近在美国提起的诉讼,由于未能偿付贷款,本汇鲸在这项诉讼中一度面临被强制破产清算的风险。除了和本汇鲸的法律纠纷,福布斯家族和一位乌克兰寡头之间的那团乱麻也尚未理清。

    早在2013年6月,乌克兰企业家谢尔盖•库尔琴科领导的UMN公司收购《福布斯》乌克兰语版本的版权。然而,不足一年后,福布斯家族开始撤销其杂志在UMN授权发行的乌克兰语版本,这意味着库尔琴科不再持有该杂志巨头的版权。此外,《福布斯》还宣布解雇其副总裁米格尔•福布斯,米格尔曾在2013年6月向库尔琴科批准了乌克兰语的版权过渡许可。不过,《福布斯》发言人称,米格尔被辞退与撤销乌克兰语版本的发行无关。但是,至于撤销《福克斯》乌克兰语版权许可的原因,该发言人最终也并未透漏。

    《福布斯》指出,该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福布斯传媒不会因乌克兰危机而背上任何潜在债务。

    媒体报道猜测,福布斯家族正试图通过与本汇鲸的纠纷来回购自己的媒体集团:如果本汇鲸和福布斯达不成共识,那么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法庭可能就会强制本汇鲸完成股票结算。

    目前尚不清楚福布斯家族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桩投资。曾自掏7000万美元参与1996年和200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争的史蒂夫•福布斯,一直拒绝公布自己的财富细节。Doctor曾估算,从本汇鲸的收购交易中,福布斯家族收获不足1000万美元。不过,知情人士透露,控制本汇鲸并不是福布斯家族的目标。他们想要的是他们的钱。福布斯家族已经明确表明,会竭尽全力拿回属于自己的钱。但是,即便他们能够做到强制销售,福布斯家族或许无法重新获得《福布斯》的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