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注册制渐近A股壳价打折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频夭折

    虽然A股昨日高开低走,多数个股盘中波动超过10个点,但并购重组类个股却岿然不动,其中,七喜控股和世纪游轮均因借壳而涨停。另一个现象却是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越来越多地成为“烂尾楼”,今年以来有127家公司并购重组失败,特别是近期较多。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IPO重启,注册制渐近,A股壳资源价值打折扣,导致双方谈不拢,增加并购重组阻力。

    注册制渐近
    注册制渐近

    “今天市场一个明显的情况就是,借壳概念表现比较强,因为分众成功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也要借壳世纪游轮。”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称。数据显示,在昨日A股市场上,除七喜控股和世纪游轮外,同样是“借壳”概念的国投安信也封死涨停。

    “借壳”概念封涨停

    17日七喜控股发布公告称,分众传媒的借壳重组方案昨日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而就在不久前的11月11日,七喜控股公告,分众传媒借壳一事获得商务部原则上同意。这也意味着,同宏达新材解除“婚约”分众传媒,不出意外,将与七喜控股闪电成功牵手。分众传媒也将成为首家从美股退市再登陆A股的公司。而七喜控股昨日复牌一字涨停。今年9月份复牌以来,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211%。

    另一家也被中概股巨人网络“定亲”的世纪游轮复牌也连续五个一字涨停,昨日报收50.97元,相比停牌前31.65元的收盘价相比,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61.04%。如无意外,世纪游轮也将成为中概股回归A股第三单。根据世纪游轮公告,本次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此外,因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也成为明星。银润投资8月9日晚间公布了55亿元再融资方案,拟以23亿元收购中概股学大教育,公司也一举变身“教育股”,二级市场股价“噌噌”飙升,复牌后的累计涨幅也超过2倍,昨日报收74.11元,上涨1.79%。

    “包括中概股回归,并购重组还是可以持续挖掘的,不过,如果只停留于并购重组主题本身的话,A股行情不会就此转强,只会越来越弱。因为重组股脉络总是无法预判的。”上述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联姻无果而终的个股大幅增加,前有柳钢股份,后有九龙山。有专业人士就表示,随着IPO重启,注册制渐近,上市公司本身的壳资源价值会打折,而原来可以并购的对象身价却上升,使得双方分歧拉大。因此,押宝并购重组风险也上升。

    近期并购重组频现夭折

    相比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持有九龙山的股民心里很郁闷。11月16日,九龙山发布公告称,由于董事李勤夫、李梦强对重组的相关议案弃权,一名独立董事未参会,相关议案并未获得通过,九龙山筹划了5个月的资产重组被迫终止。资料显示,李勤夫为九龙山前任董事长,也是公司目前的第二大股东,而李梦强为李勤夫之子。此前,李勤夫一方就和九龙山现在的实际控制人海航集团内斗不止。正当双方握手言欢给股民带来希望之关键时,李勤夫最终选择否决了大股东主导的这次重组。由于九龙山停牌不久,A股市场便出现了深度调整。因此,不少股民担心高位停牌和重组失败叠加,九龙山复牌后短期凶多吉少。

    昨晚,新华锦公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再购买新华锦集团所属的养老产业资产。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并购重组失败的公司多达127家。同时,华东数控、宏达新材、*ST新都和汇源通信4家公司借壳告吹。

    壳资源价值会打折扣

    针对近期并购重组频现夭折,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由于股市行情较好,IPO从一月一批扩大到一月两批,“这样一来,使得并购重组和借壳双方的分歧拉大,一方面收购方面尽量希望能用最低的成本收购,但另一方面,由于IPO加快,被收购方通过IPO上市的概率增加,又不愿意低价出让,甚至寻找各种理由让并购重组夭折。”这位私募人士称。

    对未来A股所谓的壳资源,这位私募人士称,壳资源任何时候都有价值的,“但只是价值大小的问题,就拿ST股的壳资源来说,如果IPO不放开,壳资源肯定是越炒越高的。但如果IPO放开,甚至是未来注册制实施,现有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会打折扣。加上交易双方分歧加大,未来并购、借壳等资产重组失败的概率可能会明显上升。”这位私募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