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宏观经济调整 险资重大工程可投范围有望拓宽

    宏观经济调整、资本市场延续波动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正在寻求更加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的配置方案,监管层也争取在政策等方面提供鼓励和支持。记者获悉,保险资金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的可投资项目和行业范围的修订方案有望于2015年年底之前初步成型,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险资可投资范围或拓宽
    险资可投资范围或拓宽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保险资管机构可考虑加大对高评级、低资本损耗另类资产上配置力度,并在“偿二代”框架下逐步提高优质战略性股权资产配置比重,提升资本运作效率。

    可投工程行业范围有望拓宽

    监管层目前正酝酿从细节上为保险资金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优化解决方案,并将此前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为保险资金运用实操提供可循依据。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拓宽保险资金重大工程建设投资渠道方面,监管层正在对保险资金可投资项目和行业范围进行修订,修订工作有望于2015年年底前完成,并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例,以往能源、交通等方面的项目较多,各类金融机构也普遍感到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中国保监会今年年初启动相关修订工作,着力拓宽行业范围的限制。新的办法将根据约定俗成或投资双方的界定开展投资,更多地将投资选择权交给市场主体。”业内权威人士表示。

    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多个行业存在大规模有待盘活的基础资产,包括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中长期工商业贷款、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资产等金融资产,办公楼、酒店、商业设施、仓储、工业不动产、健康养老不动产等资产,收费道路、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行业资产,都是保险资金可以考虑投资的对象。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保险资金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民生项目建设投资较多。截至9月末,保险机构累计发起各类债权、股权、资金资产支持计划近500项,备案规模约1.2万亿元,其中包括南水北调、京沪铁路、北京地铁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地域涵盖全国大部分地区;2015年的项目增长尤其迅速,1-9月备案的资金规模达到3000多万元,涉及各类计划100多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