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银行再掀上市潮 注册制或成助推剂

    经历长达8年的漫长等待,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的上市之路,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地方银行再掀上市潮
    地方银行再掀上市潮

    今年7月已进行预披露的江苏银行,其IPO申请近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会,这是自2007年以来,第一家完成过会的城商行。

    停滞8年后,城商行上市终于再度迈步前行。新一轮的银行业上市潮,可能由此掀起。自江苏银行预披露之后,已有至少5家银行启动A股上市或回归A股计划。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目前排队等待上市的银行众多,最终获批的可能只是少数,随着新股发行改革不断推进,一旦注册制落地,这些银行将获得IPO良机。

    地方银行再掀上市潮?

    11月12日,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系统显示,在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中,江苏银行排在第二位,其审核状态为已经通过发审会。至此,经过长达8年的漫长等待,江苏银行正式获得上市通行证。

    除了江苏银行之外,目前等待上市的还有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5家城商行,以及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除了上述11家已反馈、受理的银行,成都银行仍在排队之中,虽然其IPO申请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在上述城商行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均已实现H股上市。其中,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于今年5月宣布将回归A股,徽商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A股,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

    实际上,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之后,第三波地方银行上市潮似乎已经到来。根据公开信息,包括盛京银行在内,7月份以来,已有至少5家城商行启动、重启A股上市计划。

    最新的案例是西安银行。11月6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将于11月23日举行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授权办理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具体事宜等议案。

    更早些时候,厦门国际银行亦已启动上市计划。10月21日,厦门银行公告称,为了推动在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该行将公开选聘与上市相关的保荐人、主承销商、法律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此外,兰州银行、河北银行两家城商行,也分别在今年6月、8月启动A股上市计划。在8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河北银行宣布,将今年3月份制定的H股上市计划调整为在A股上市。

    相比上述几家银行,作为西北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兰州银行上市计划提出最早,2012年就已启动相关工作,券商等中介曾于当年4月进场辅导。今年6月27日,兰州市政府召开会议,同意该行启动A股上市申报。不过,兰州银行董事长房向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尚未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