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航案成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最大弊案

    上周三(11月4日),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司献民被宣布被查,为南航第六名被查高管,南航案也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上,迄今最大的弊案。

    航空业所围绕的是全球最贵的资产之一。

    南航案成最大弊案
    南航案成最大弊案

    《南华早报》持续数月的调查发现,数名与中国南方航空(600029.SH)有关联的飞机租赁公司高管,自去年末中纪委到访南航以来,已被调查。南航案也是中纪委对中国航空业调查的开端。

    航空公司与租赁公司——这一在中国相对新生的产物——之间签订的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飞机租赁合同,似乎是北京纪检调查人员关注的焦点。今年1月,他们一周之内带走了中国南航的4名高管,包括从2001年起就在南航工作的总会计师徐杰波,他被指涉嫌职务犯罪。

    南航拥有全亚洲规模最大的机队,围绕南航的调查揭露了新生的飞机租赁公司在中国崛起的生态,还有一些投机者,突然遇上了中国飞机租赁业的起飞,以及其中许许多多危险的诱惑。

    曾经在工银租赁和民生金融租赁担任飞机租赁业务主管的业内资深人士刘浩然说:“航空业银码太大了。而且处理这些合同的很多人只拿很低的工资。如果公司内部管控不好,人们很容易就被贪婪控制。”

    刘浩然离开内地租赁公司之后重返香港,运营自己的咨询公司星宇飞机租赁。

    今年6月,在《南华早报》报道其失联之后,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集团的创办人兼任首席执行官潘浩文(MikePoon)突然辞职,有关这家公司和潘浩文的谜团旋起。在那之前,另一名与南航有深切联系的香港商人马亚东,也销声匿迹。消息人士说,他正在避风头。

    消息人士称,国银金融租赁的前董事长王翀和前副总裁吴荣样也被查了,可能与该公司在他们领导下,租给南航的30架价值12.5亿美元的巴西航空E-190支线客机有关。国银金融租赁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控股公司,目前正计划在香港上市。

    国银金融租赁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去年,王翀和吴荣样都因为“个人原因”而离开了公司,并拒绝对“传言”置评。

    曾经属于吴荣样的一个手机号码已经不再服务。《南华早报》未能联络到王翀。租赁圈中的说法是,王翀“消失了”。

    数名接受过《南华早报》访问的不愿具名的航空业管理人士形容,飞机租赁是非常“小圈子”的生意,人脉关系很重要,“就像兄弟会一样”。

    其中一名人士称:“无论什么行业,采购的权力都是关键,但在中国航空业中可能尤其突出。所以在中国航空业内,能带来生意的人可以动用很多权力。大多数交易都不是通过中间人达成的。”

    在租赁圈中,马亚东以他与朗业租赁的关系知名。朗业租赁是一家天津公司,2010年成立,去年11月下定买了20架中国制造的ARJ21支线客机。行业主要数据库FlightglobalAscend显示,朗业在役机队共有26架飞机,其中17架租给了南航。

    据中国南航2015年中期报,截至今年6月底,其638架飞机中,有400架是租来的。

    飞机租赁圈的共识是“刚起步的租赁公司很难拿下像南航这样的大客”。

    惠誉评级在去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娇小型、独立飞机租赁公司……我们认为在这个行业中,规模是重要的,并预期在未来数年看到这些较小型的租赁公司进行整合。”

    2007年,中国银监会开始允许银行设立自己的租赁公司,在那之前,中国的飞机租赁市场是被西方的租赁公司所主导的。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国际租赁财务公司(ILFC)(现为爱尔开普AerCap的一部分)、以及洛杉矶的航空租赁集团(AirLeaseCorp)。

    租赁可以大致分为经营租赁和金融租赁两种。租赁可以将高昂的资产贬值成本和风险从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去掉。

    经营租赁方在通常长达10年的租赁合同到期之后,持有飞机的所有权,其盈利取决于对飞机残值的管理。

    租赁还为航空公司提供了一条飞机采购渠道,因为现金流比较强的租赁公司,比航空公司更容易拿到低成本融资。租赁公司从其他租赁公司、航空公司、或者直接从飞机制造商处,买飞机组成机队。

    一架空客A320窄体客机月租一般要35万美元,也就是说,这样一架客机10年的租赁合同就价值4200万美元,这使得全球飞机租赁成为万亿美元规模的产业。未来20年,全球需要再多3万8050架飞机,其中一半预计要通过租赁解决。

    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国航空(601111.SH)、中国南方航空和中国东方航空(600115.SH),有国家支持也有主要市场占有率,他们是西方租赁公司和年轻的中国租赁公司热烈追逐的对象。2007年之后,中国租赁公司成为后起之秀,迅速抢夺了西方租赁公司的市场主占权。

    据FlightglobalAscend数据,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经营租赁公司的机队规模,已经从近乎零增长到超过1000架飞机,其中大部分都租给了中国的航空公司。

    银行系的租赁公司,比如中银航空租赁、工银租赁、国家金融租赁等,都已经跻身全球前20大租赁公司,而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租赁在以一单价值76亿美元的收购吞并爱尔兰租赁公司Avolon之后,势将成为世界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自去年末围绕中国南航的调查开始以来,租赁圈据悉常常被某人被叫去协助调查的消息所震荡。

    在香港的马亚东据称已经从租赁圈中消失,也关了他在金钟的公司。《南华早报》记者到访马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登记的在金钟的地址,却遇到了今年较早前搬入的新租户。

    马亚东似乎也与他在天津朗业租赁的前商业伙伴闹翻了。2013年,在媒体有关朗业与山东航空的一单租赁交易的报道中,马亚东被称为朗业的“董事局主席”。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