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卓达事件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案情

    日前,无界新闻报道河北民营巨头卓达集团旗下公司向40多万投资者,售卖年化利率20%到30%多的理财产品,疑似是一骗局。随后,不少媒体跟进关注,纷纷质疑20%多的年利率“高得离谱”、“太吓人了”。

    不过,有熟悉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的专家对记者表示,20%多的年利率在民间借贷市场尚属正常。当地金融办公布的监测数据也对此予以了佐证。

    卓达事件涉嫌非法集资
    卓达事件涉嫌非法集资

    卓达集团名义上是在销售理财产品,实质上是变相的民间融资。理财产品的定义是:由商业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自行设计并发行,将募集到的资金根据产品合同约定投入相关金融市场及购买相关金融产品,获取投资收益后,根据合同约定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类理财产品。——也就说,理财产品只有商业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设计并发行,卓达并无资质。

    然而,在民间融资中,常会出现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的现象,卓达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11月,在由银监会牵头的九部委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上,央行划定了民间借贷的监管‘红线’,明确表示民间借贷机构不能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放贷人。而卓达在2015年仍在违规销售这些理财产品。

    有持续关注事件发展的法律专家表示,此事件的关键在于卓达集团可能涉嫌非法集资,年利率的高低并非核心。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当地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民间借贷备受瞩目。从发展历史、成熟度来说,温州地区时观察民间借贷发展的绝好样本。

    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底,温州市金融办开始每日发布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指数,以反映当地民间借贷的利率价格。从2012年12月到目前,当地的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基本维持在18%到22%之间。由此看来,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并不少见。

    根据温州市金融办的介绍,该利率指数共设有近400个监测点,每日从小额贷款公司、实体企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采集300笔样本。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从监测的样本以及方法来看,这个利率指数是比较真实的。根据当地经验,他表示,个体借贷案例的利率有高有低,亲朋熟人之间的利率低一些,机构中间的借贷则可能探到30%多。“2011年发生局部借贷风波之前的利率还要更高一些,现在则要更加重视安全。”他说。

    他的这一说法,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2011年的论文中也得到验证。他在《对当前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的调查》一文中提到,根据人民银行的监测数据,2011年6月,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水平为24.4%。

    民间借贷因为其高利率一直逃不脱“高利贷”、“违法”的嫌疑。不过,在最高法院最新的司法解释中,并没有对民间借贷的高利率有“违法”的相关表述。

    按照从2015年9月开始施行的最高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年利率不超过24%的借贷行为仍都受法律保护。不过,对于超过36%年利率的借贷行为,法院则会支持借款人返还多余利息的要求。

    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邓学平表示,民间借贷纠纷都属于民事领域,当事人不要求,公权力不会介入。

    他还表示,而从目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卓达事件更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案情,公权力应当有所作为,及时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