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电行业因产能过剩 正经历深度调整过程

    “对于明年而言,我觉得整个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继续探底的可能性。”在2015合肥家博会期间,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总裁的金友华,做出了如上表述。

    家电行业因产能过剩
    家电行业因产能过剩

    这是家电行业大佬,对于处在调整中的家电业未来市场表现做出的最新表态。惠而浦中国高级副总裁章荣中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整个家电行业因为整体产能过剩,正在经历一个深度调整的过程。

    实际上,整个家电业在今年的表现并不十分理想。从2015年前三季度来看,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741.1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约26.1亿元,同比降13.3%。格力电器2015年前三季,营业收入约815.2亿元,同比下降17.2%;净利润同比微增1.3%,至约99.5亿元。其而惠而浦2015年前三度实现营收约42.8亿元,同比增5.6%,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15.1%。

    基于这样一个实际状况,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公开默认,在总目标不变的条件下,将放弃每年增长200亿元的目标,同时将2015年定义为格力电器的调整年。

    不过,对于行业可能进入“深度调整”、“继续探底”的状态,金友华并不觉得是件坏事。他认为,“对有准备、想做好技术的企业而言,这不是坏事甚至是好事,那样的话,市场会淘汰了一些做不好的企业。”海信电器董事长周厚健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质量过硬才能帮助海信“过冬”。

    作为家电业“新丁”,从金友华的表态来看,惠而浦中国对未来家电市场野心不小。一年前,惠而浦集团完成对合肥三洋的收购进而转变成现在惠而浦中国。彼时,有消息称,惠而浦中国将从各个层面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用5至10年的时间进入中国白电第一集团。

    对此,金友华表示,具体的目标尚不能公布,不过,“明年公司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状态”。就在2015合肥家博会前一日,惠而浦中国宣布,惠而浦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落户合肥。对此,金友华称,合肥将成为惠而浦海外最大全球研发中心,也将成为惠而浦向全球出口的一个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