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钢花4000万造一辆概念车 成为汽车板竞争探路石

    南海之滨的广东省东海岛西北角,宝钢集团湛江钢铁的产成品码头上,两台吊机正忙着把厂区新制成的初级钢材装上靠泊的货船。

    宝钢造一辆概念车
    宝钢造一辆概念车

    今年9月,宝钢集团的这座新生产基地开始投产,其产品主要面向汽车和家电市场。预计2017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宝钢集团将新增每年320万吨的汽车板产能。

    在利润颇为丰厚的汽车板市场,宝钢连续多年占据着龙头地位。去年,这家钢铁巨头生产了725万吨的汽车用板,占据了国内约1/3的市场。而在冷轧板这一重要的细分市场,其占有率为50%,这一产品主要用于高端汽车的制造。

    汽车板被宝钢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它打算继续保持在国内领先的市场地位。而现实的挑战是,身后的追赶者正变得越来越多。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丽分析称,国内市场将有超过1000万吨新增汽车板产能上线,其中包括武钢、鞍钢以及宝钢自身的产线,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将导致激烈的竞争,使得原本不错的汽车板利润被逐渐摊薄。

    张晓丽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过去十年,随着汽车市场的繁荣,国内钢厂陆续增加了汽车板的产能,宝钢在冷轧汽车板的市场份额已从最高峰时接近70%下降到目前的50%左右。

    对于宝钢而言,这并非其希望看到的结果。11月12日,这家公司在湛江首次发布了一款白车身,可以看做是它的应对策略之一。所谓白车身,是不包括车门、车盖在内的车身结构,这通常是汽车厂设计新车型的首道工序。而由钢厂自主研发白车身,这在国内钢铁行业还是首次。

    这台“概念车”的问世,并非意味着宝钢对造车有什么野心。它想做的,是向见证白车身亮相的500多位观众推销它的汽车板,这些来自国内整车厂的设计人员们受邀来到湛江,参加宝钢主办的一场汽车板EVI论坛。

    EVI的中文名称是供应商早期介入,用通俗的话解释,就是在汽车厂设计车型的阶段,让供应商参与其中,帮助完成钢材的选型。在过去的约二十年时间内,宝钢通过这项名为EVI的战略,与整车厂们建立了紧密的关系,作为材料供应商的宝钢,借此了解整车厂需要何种类型的钢材,而这也意味着它可以更早地锁定客户。

    除了在汽车板市场起步较早外,这一策略是宝钢在该领域掌握相当大市场份额的重要原因。

    从去年开始,一度红火的国内汽车市场不再延续往日的高歌猛进,作为供应商的宝钢自然遭遇了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挑战。与此同时,它也嗅到了机会。

    宝钢股份汽车板技术服务室首席工程师鲍平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车市低速增长时,整车厂为了抓住客户,一定会更多考虑车身安全、轻量化等因素,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对于宝钢此前通过研发所储备的诸多汽车板新技术而言,这会是一个市场机遇。

    要想把握这个机会,宝钢必须先解决一个问题。

    在选用汽车板用材时,整车厂的设计人员优先考虑的往往是成熟可靠的钢材,而宝钢新研发的钢材,尽管有着更高的性能,但并非首选。对于设计人员而言,这些新钢材应该用于制作哪些车身零件,其性能是否稳定,都会成为影响车型质量的不利因素。

    鲍平提供的统计称,一种全新的钢铁产品从问世到最终得到大批量使用需要十年时间。对于宝钢而言,如果不加速产品推广应用的过程,要想把最近多年研发的新钢材产品在市场变现,还需要等待相当长的时间。

    在汽车板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这显然并非上策。宝钢决定自己动手,选用有市场化前景的新型钢材制成零部件,嵌入这台白车身中。这被认为是可以让新钢材提高应用推广速度的方法。

    在宝钢集团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匠心看来,宝钢的技术人员在制造白车身的过程中,也能提升对汽车设计方面的理解。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如果希望更好地实现供应商的早期介入,钢铁厂也必须懂汽车的设计结构,和整车厂的设计人员拥有共同语言。

    在过去三年,宝钢投入4000万元,完成了这台白车身从设计、制作到焊装的全过程,这笔费用还没有算上人力成本。

    白车身制作的主要参与者罗爱辉说,这台“概念车”嵌入了五种尚未被国内整车厂大规模运用的宝钢新型钢材,用于制成前保险杠的1800MPa钢材就是其中之一。MPa是强度计量单位,数字越大,意味着强度越高。超过780MPa的钢材在业内被称为超高强钢,这是宝钢重点研发的技术之一。

    如果选用更高强度的钢材,保险杠在保持同样防撞性能的情况下,其厚度可以变得更薄,从而达到减轻零部件重量,并最终实现降低油耗的效果。

    这款钢材被应用于白车身中,就是希望能说服下游的汽车厂使用这种超高强钢材料。而在此前,厂商们通常怀疑选用该高强钢是否真的能制成这一零部件。对于宝钢而言,让类似1800MPa钢材这样的超高强钢加速市场化,是当务之急。

    鲍平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欧美成熟汽车市场,一款车型应用超高强钢的比例平均为25%,在中国这一数字不会超过5%。宝钢是国内超高强钢最大的供应商,去年其供应了国内约40万吨超强钢中的逾四成。今年,其销量估计将提高至约24万吨,超过去年的17万吨。

    在低端汽车板产品开始受到钢厂间价格战影响之时,以超强钢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是宝钢将汽车板竞争差异化的希望所在。而这辆“概念车”,可以看做是宝钢在摸索这条道路时掷出的一枚探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