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财政收支现悖论:收入大减还怎么减税?

    10月财政支出增速创40个月来新高,稳增长政策发力渠道切换正当时。预算收入方面,虽然整体收入增速较9月回升,但主要由非税收贡献,税收收入和实体经济一致,并不乐观。

    中国财政收支现悖论
    中国财政收支现悖论

    一般预算支出已连续四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继前期中央发力之后,地方政府在督查之下,支出稳步跟上,10月当月支出同比高达39.9%。简单匡算:完成2015年预算目标,11、12月的财政支出增速或将出现2.0%左右的负增长。

    经济下行,非税收增速又创新高。10月单月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预算影响后,可比口径增长5.9%。不过从收入大类看,还是反映经济疲软,几乎没有起色。虽然一般预算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但是更加反映经济冷暖的税收增速仅1.8%,较9月有所回落;反而是非税收收入增速同比涨幅创2015年新高,达到63.6%。

    值得思考的一点悖论是:一方面,政策面强调加大减税力度、激发企业活力,实行普遍性降费;另一方面,经济下行,预算收入这一隐形“硬性目标”却要完成,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耐人寻味。

    具体分税种看:1)主体税种并未出现普遍增速回升,增值税、消费税增速小幅回升,但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速又转负,表明企业经营仍深陷悲观泥潭之中;2)受房地产销售边际走弱影响,和房地产相关的地方税种收入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增速均较9月回落。

    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降幅收窄,由1-9月的-34.7%回升至-32.2%,但10月单月却并未改善,9月同比增长3.5%,10月为-3.1%。

    积极财政政策:中央发力,地方跟上。10月一般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6.1%,是40个月来的高点,超出预期,可见稳增长发力,政策面已经向财政的渠道切换。具体地,在稳增长督查之下,地方财政发力积极跟上,10月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6.8%,而地方则大幅增长39.9%。支出领域上,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等支出保持较快增速。

    迎接未来两个月财政支出负增长。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看,只要不出现急剧下坡,在经过预算口径调整之后,完成全年7.3%的增速目标应该问题不大。我们比较担忧的是支出方面,截止到10月份,已经有超过4个月的财政支出增速在20%以上,当前的支出节奏也已经远远快于往年,全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比去年加快4个百分点,中央本级和地方分别加快了3.2和4.2个百分点。

    做一个简单匡算:假使全年预算不做调整,完成全年10.6%的支出增速,11-12月的月均财政支出规模为1.86万亿,而2014年同期的实际月均支出为1.91万亿,同比将出现2.0%左右的降幅。当然就全年来说,2015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在持续发力,月度同比增速的起伏主要是由于支出节奏与往年差异较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