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

    银监会昨日公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呈现“双升”态势,利润增长继续下滑。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
    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此外,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73.4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70.6万亿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1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2.81万亿元,较二季度末上升0.16万亿元。

    利润增速放缓也算是银行业的另一大趋势,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2.21%。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0%,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6.68%,同比下降3.11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三季度拨备覆盖率降幅较为明显,较上季末下降7.59个百分点,达到190.79%。不过,即使降幅较为明显,但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仍较为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