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目前尚未形成定论

    11月9日题为《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含多项费用不简单等同土地补偿》的报道引发市场关注,那么,高桥石化搬迁什么时候开始?未来将搬迁到哪里?500亿元的补偿够不够?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到了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

    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
    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

    11月9日下午,中石化(系集团,下同)独家回应本报,称“业务部门非常重视,经专题研究,书面答复如下:为适应上海城市发展需要,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中国石化[-0.75%资金研报]和上海市政府一直进行积极沟通,共同推动高桥石化提升调整工作。目前尚未形成定论,没有更明确的信息可以提供。如果政府核准了项目,我们将积极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10月30日发布公告称,中石化与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拟设立合资高桥石化公司,从事石油炼制、运输、仓储、港口经营等业务。

    合资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中石化与母公司拟以高桥分公司净资产及现金分别出资55亿元及45亿元,各占55%及45%。公告指出,高桥石化公司成立后,将减少同业竞争,并有利于股份公司高桥分公司和资产公司高桥分公司整体提升调整,拓展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的发展空间,增强企业竞争力。

    对此,银河证券最新研报称,“该合资动作是为高桥石化搬迁扩建作准备。高桥石化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外高桥[1.35%资金研报]、上海自贸区境内,若搬迁扩建预计将带来一笔可观的一次性收益,我们预计明年会计入”

    关停OR搬迁尚无定论

    其实,对于高桥石化的未来是关停还是搬迁,早先市场上有两方观点。

    认为关停的首当其冲便是因受“高桥石化安全事故”困扰的周边居民。搜索引擎搜索“臭鸡蛋高桥”就有不少新闻,比如《新闻晚报》2011年3月报道,“浦东、杨浦、虹口、闸北、徐汇等多个区域有恶臭气体。目前已确定此次泄漏的是高桥石化的硫化氢和硫化物。”、《劳动报》2014年9月报道,“最近一周来,陆续有家住新江湾城的居民反映,周围空气中时常弥漫着一股类似臭鸡蛋的怪味…。环保部门表示,怪味是硫化氢和其他含硫气体,监测数据表明这些气体来自一江之隔的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系检维修过程中设备残留物泄漏所致”。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