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钜盛华拟清算持股万科资管计划 稳定股价成首选

    备受市场关注的“宝能系”持股万科资管计划清算一事已有妥善解决方案。“宝能系”的投资主体钜盛华日前决定,对旗下持有万科股权的九大资管计划实施清算。对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无疑是:相关资管计划的清算减持会不会对万科的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影响?行将被减持的万科10.34%股权又将归属何方?

    清算持股万科资管计划
    清算持股万科资管计划

    钜盛华4月3日晚通过万科A发布公告称,经与相关资管计划管理人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后,现已就资管计划持有万科股票的处置问题达成一致。即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九大资管计划在清算过程中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完成其所持万科股份的处置。

    目前,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28.04亿股万科,占公司总股本的25.4%。其中,钜盛华通过九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10.34%股权(对应11.42亿股,目前市值逾380亿元)。由于“宝能系”并未明确对自身直接持股的安排,故上述资管计划清算完毕后,在宝能方面不参与接盘的前提下,“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5.06%。

    事实上,钜盛华旗下资管计划何时减持万科股份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就在今年1月30日,知名学者、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曾发布公开信,根据相关规定请求监管部门命令钜盛华将当时已到期的七个资管计划(持股比例6.9%)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受此消息影响,万科A股价当日大跌5.73%,足见投资者对“宝能系”减持预期的担忧。不仅如此,由于万科是深市权重股,其股价波动也会对股指造成一定影响。

    但鉴于上述资管计划持股均是二级市场买入,因此其减持万科股权,应不受“减持新规”制约。不过,钜盛华在发布这则资管计划清算公告时也充分考虑了股价稳定的因素。在如何处置资管计划所持万科股票的问题上,钜盛华所抛出的大前提便是“为避免万科股价大幅波动进而影响市场平稳运行,保护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最大利益”。

    另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是,钜盛华还明确表示,在资管计划清算过程中,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需要作出披露的事项及时依规进行披露。这“相关规定”中,便包含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即“减持新规”)。

    “减持新规”中明确了大股东(持股比例5%以上)可通过竞价交易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不超过标的公司1%的股权。但钜盛华在公告中表示,将只采用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直接冲击。

    那么,谁又将从“宝能系”手中接过资管计划持有的大量万科股权呢?依据表述,无论采取的是大宗交易还是协议转让方式,定向转让的模式意味着接盘方至少要经过“宝能系”认可。

    “钜盛华公告中称其作为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有义务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做出努力。这一表态或意味着,其应不会选择想投资套利的短线客作接盘方,而倾向于将持股转让给认可万科长期投资价值的对象。”有市场人士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早些年曾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重点持仓标的。然而,在“万科股权争夺战”爆发后,随着“宝能系”、安邦保险等大型机构不计成本实施增持,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逢高交出了手中筹码。

    那么,借本次资管计划减持契机,未来将有哪一方(或几方)会购入万科股权,颇值得关注。

    对“宝能系”而言,其持股总成本约450亿元,成本区间大约在15元至16元每股(考虑分红除息后)。目前,万科A股价为33.64元每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