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单日连审八家 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10月22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对8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进行了审核:金山开发(600679.SH)、启明星辰(002439.SZ)等获得审核通过,而启源装备(300140.SZ)被否决。

    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这也是继10月21日以来连续两个工作日出现连审8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自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下称《通知》)后,并购重组委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再度加快。

    统计显示,在9月份,并购重组委已审核了44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项,为单月最高;而10月份尽管有国庆黄金周的长假,截至10月22日也已经审核了23家,根据并购重组委的工作会议公告,至少还有11家将在月内完成审核,这样10月份上会审核的家数至少有34家。而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单月审核家数最少,分别仅为13和17家,8月份也只有20家。

    上述《通知》称,为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提高市场效率,在并购重组监管中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并购重组取消行政审批的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通过批量安排上重组委会议,提高审核效率。而从近两日情况来看,批量安排上会方式开始更频繁采用。

    在提升审核效率方面,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称,依照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审核时限为3个月,但除了稽查暂停的情况外,证监会已将平均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左右。

    审核的提速也与近年来兼并重组的日趋活跃有关。一份权威统计数据显示,经并购重组委核准的重组项目在2012年仅有86单,金额为2267亿元;2013年有97单,单金额已升至3142亿元;2014年则出现爆发式增长,共核准187单,金额合计4100亿元。

    另据《通知》对全市场并购重组情况的统计,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4500亿元。而今年并购重组活动更加频繁,1~7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2685亿元,为去年全年的87.5%。

    而在今年的并购重组案例中,分众传媒拟借壳七喜控股(002027.SZ)值得关注。七喜控股拟向分众传媒全体44名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及置出资产购买分众传媒100%股权,并且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该项交易所置入资产分众传媒作价457亿元,同时配套融资不超过50亿元。

    一位某券商并购融资部负责人预计,明年将会有相当一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分拆等方式回归A股,这也是未来A股市场并购活动的一个新特点。目前,很多投行手中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涉及境外上市公司的并购项目,并且很多公司已经在境外退市,正在回归A股的路上。